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轉陰就是乙肝治愈的標志嗎?

轉陰就是乙肝治愈的標志嗎?

  在血液中檢測出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核心抗體(anti-HBc)同時陽性時,俗稱“大三陽”,在血液中檢測出HBsAg、e抗體(anti-HBe)、anti-HBc同時陽性時,稱“小三陽”。其實,“大小三陽”的叫法是非專業的名詞,現在這一概念已被逐漸淡化。但是由於這種叫法在老百姓中廣泛存在,所以專業醫師還不得不用於對患者病情的解釋中。許多患者認為“大三陽重,小三陽輕”,只有“大三陽轉化為小三陽,甚至大、小三陽全部轉陰”才是乙肝治療的最終目標。

  為什麼大家會產生徹底轉陰這種強烈的願望呢?首先,因為乙肝患者面臨的不僅是機體的病痛,而且面臨著社會和心理的壓力。如果乙肝標志物陽性,升學、就業、結婚都受到歧視。其次,鋪天蓋地的乙肝治療廣告抓住了乙肝患者急於轉陰的心理預期,一方面誇大乙肝的危害,一方面虛誇其治療轉陰的功效,對盲目追求“轉陰”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其實,一味追求轉陰是非常不正確的,也不符合目前乙肝治療的實際情況。不當的治療不僅勞民傷財,對疾病無治療作用,而且耽誤了患者正確治療的時機,有時甚至反而會造成肝髒損傷。

  為什麼有的患者使用了某些廣告中所謂的“純中藥”後會出現部分病毒指標轉陰呢?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成人急性乙肝患者90%可以自愈,也就是說這類患者即使不治療也會出現自然轉陰。而慢性乙肝患者在疾病的自然發展過程中本身就有1.2%的自愈率。第二,一些不法醫院或醫生給病人出具了假報告單。第三,這些“純中藥”中可能加入了轉陰效果較好的西藥。

  對於慢性乙型肝炎治療的目標,無論醫生還是病人都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有相當一部分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平常身體沒有明顯不適,偶然抽血化驗發現體內有乙肝病毒存在,肝功能完全正常,乙肝病毒主要復制指標HBeAg和脫氧核糖核酸(HBVDNA)為陰性,肝組織病理檢查提示沒有炎症活動或僅有輕微炎症存在。這些人群可視為正常人,不必用藥。如果一味要求“轉陰”,到最後非但不能陰轉,反而會招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如藥物性肝炎等。

  對於肝功能異常,乙肝復制指標陽性,有臨床症狀的乙肝患者要有明確合理的治療目標。比較客觀科學的療效判定標准可分為以下兩種:理想目標——病毒清除。表現為血清中HBsAg陰轉,血中及肝髒組織的HBVDNA檢查均為陰性,肝功能正常,無明顯的臨床症狀,且追蹤觀察一年以上無復發。這是最理想的治療目標,但由於沒有特別有效的徹底清除乙肝病毒的藥物,所以目前比較難達到,國際上也不以此作為乙肝治愈的標准。現實目標——臨床治愈。血清生化指標如轉氨酶、膽紅素等恢復正常,臨床症狀明顯改善或消失,血清中HBVDNA轉陰,HBeAg消失,anti-HBe出現,且追蹤觀察一年以上無復發,即視為臨床治愈。此類患者血中無完整的病毒顆粒,故傳染性極低。肝髒損傷相對較輕,對於就業、升學及妊娠應無明顯影響,可進行正常的社會活動,但仍應堅持復查,觀察病情變化。

  對於不同病情的慢性乙肝患者,選擇個體化治療方案十分重要。所以患者必須選擇正規醫院的肝炎專科,進行反復化驗、動態觀察,做出科學的判斷,才能找出最佳治療方案。通過一次電話咨詢或一張化驗單就能確定治療方案和藥物的說法是不可信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