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症狀 >> 乙肝病毒對肝髒做的壞事

乙肝病毒對肝髒做的壞事

  乙肝病毒感染肝細胞後,病毒dna進入細胞核並激發新的傳染性病毒顆粒產生,這些病毒顆粒會被釋放到血液中。同時在肝細胞制造出來大量的病毒蛋白質,這些蛋白質不是被釋放到血中就是在肝髒中用於合成病毒顆粒。

  乙肝病毒有一套獨特的復制方式。乙肝病毒和反轉錄病毒(如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相似,在循環往復的病毒不斷復制中將rna反轉錄成dna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但乙肝病毒又不同於反轉錄病毒,乙肝病毒dna在復制過程是要進入宿主細胞的dna的。而且乙肝病毒通常不直接破壞肝細胞,而是在被感染的細胞表面表現出特異性抗原物質,肝細胞表現的抗原物質再引發免疫反應而造成肝炎。

  被感染的肝細胞成了免疫細胞(主要是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攻擊和破壞的目標。由於不斷有病毒復制,所以機體不斷進行病毒清除,也就出現了持續的肝細胞損壞,最後取代受損害肝細胞的不是健康的新細胞而是纖維組織,這種纖維化過程將導致肝硬化,肝功能顯著降低,甚至最後還會出現致命的肝髒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