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悄悄襲來

脂肪肝悄悄襲來

  心肝寶貝是人們用來稱呼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心和肝對於人體來說名副其實,但最珍貴的心和肝往往最容易受到傷害,心血管疾病已得到大眾的重視,但是肝病,尤其是不健康生活方式引起的脂肪肝,侵蝕著眾多青壯年精英,這群人往往是血脂異常伴隨脂肪肝,看來“肝寶貝”也應多多愛護。

  悄悄襲來的脂肪肝

  肝髒是膽固醇合成和代謝的“化學工廠”,疾病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導致肝髒脂肪代謝異常,脂肪過多的沉積在肝髒形成脂肪肝。正常肝髒的脂肪重量只占肝重量的2%~3%,而脂肪肝時脂肪超過肝重量的5%,嚴重時脂肪重量可占到40%~50%,太多的脂肪淤積在肝髒細胞內,鸠占鵲巢,使肝髒無法正常工作。就好比一部機器有太多的油泥,就無法正常工作了。

  據統計,非酒精性脂肪肝在全球的患病率大約為20%,國內的流行病調查顯示,北京成年人脂肪肝患病率已達15.35%。按北京人口1700萬計算,北京目前脂肪肝人數達到260萬人。脂肪肝起病隱匿,病程漫長,患者大多沒有症狀,容易被忽視。隨著體檢的普及,通過B超診斷出的脂肪肝患者日益增多,肝髒脂肪含量〉5%就可以診斷為脂肪肝,但是肝髒脂肪含量〉30%時B超檢查才能檢測出來,也就是說,當B超和CT診斷出脂肪肝時,已經不是早期了。病情持續發展會表現出食欲減退、乏力、上腹不適、嗳氣、肝區脹滿等症狀。單純的脂肪肝會轉成脂肪性肝炎,脂肪肝病人以肝細胞損傷為主,肝纖維化的發生率高達25%,其中部分患者會發展成肝硬化。脂肪肝還會合並血脂異常,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誘發或導致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因此應積極的治療脂肪肝,阻止其發展,大多數脂肪肝是可以治愈的。

  脂肪肝可防可治

  脂肪肝的治療首先要去除病因,脂肪肝可能是由於糖尿病、內分泌紊亂、藥物等原因引起。其次要控制飲食,要做到什麼都吃,攝取多種食物,這樣才能滿足人體對營養元素的需求,建議攝取高蛋白質、高纖維素、低糖、低脂肪的食物,長期大量飲酒者應戒酒。吃的食材要注意,飲食的習慣也有講究,首先要飯前喝湯,可使食欲中樞興奮下降,食量會自動減少約1/3,起到節食減肥的作用。其次要每餐堅持七八分飽,俗話說的好“要想身體安,三分饑和寒”,記住這一點對延年益壽很有好處。

  控制飲食同時,運動也是必不可少的。暴走媽媽的故事大家都有所耳聞,這位母親名叫陳玉蓉,患有重度脂肪肝,為了割肝救子,211天每天堅持走10公裡,奇跡發生了,重度脂肪肝消失了,我們在感慨母愛偉大的同時,也看到了運動對於脂肪肝的治療效果。大家運動要做到“三、五、七”:三是指每次運動要在30分鐘以上,因為運動初期消耗的是儲存在人體的糖原,大約需要20分鐘,之後才消耗皮下和肝髒的脂肪;五是指運動要持之以恆,每周要運動5次左右;七是指運動量,有氧運動強度“以運動後心率+年齡=170左右”為宜。

  藥物治療也是脂肪肝重要的治療手段,脂肪肝患者調脂治療可以降低肝細胞脂變率,抑制脂肪肝的形成,有效治療脂肪肝。並且調脂治療還可以防治脂肪肝患者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是調脂藥對肝功能都有影響,脂肪肝患者本身多有轉氨酶異常,加上服用藥物,對肝髒的影響明顯增大,易引起嚴重肝功能受損,因此脂肪肝患者應慎重選擇更加安全的調脂藥,臨床研究證明,血脂康作為調脂中藥,脂肪肝患者服用後可明顯改善B超結果,減少脂肪在肝髒內的淤積,同時調節多項血脂指標,改善肝功能,改善症狀。國家的九五課題,中國冠心病二級預防研究還證實,長期服用血脂康可顯著減少心腦血管危險事件,用藥過程中未發生肝功能損害等嚴重不良反應。因此說,血脂康治療脂肪肝的同時,還可保護心腦血管,起到“保肝護心”的作用。

  脂肪肝悄悄地侵蝕身體的健康,會引起或加重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重症,對其防治是很有必要的,要做好飲食、運動和藥物的綜合治療,選擇有效安全的調脂藥物,保肝護心,健康一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