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防治刻不容緩!

脂肪肝防治刻不容緩!

  案例:

  陳某,男,40歲,北京某部委干部,身高1.72米,體重90公斤。患者平素喜食油膩,形體肥胖,伴有疲乏無力,腹脹、肝區疼痛。經檢查:血脂升高,其中血清總膽固醇9.6mmol/L、甘油三脂2.5mmol/L、B超顯示特異性脂肪肝波形,肝髒腫大。

  追問: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

  脂肪肝常見的有以下6種類型

  1、肥胖性脂肪肝:據統計,約30%—50﹪的肥胖症合並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變率高達61%—94%。這類脂肪肝的治療應以調整飲食為主,基本原則為“一適兩低”,即適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注意飲食清淡,多吃新鮮蔬菜瓜果,加強鍛煉積極減肥,只要體重下降,肝內脂肪浸潤就會明顯好轉。

  2、酒精性脂肪肝:研究表明,若對長期飲酒者肝穿刺活檢,75%—95%會有脂肪浸潤。每天飲酒超過80—160克,則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病率會增加5—25倍。治療也要從限制酒精攝入開始。輕度患者只要戒煙酒4—6周,轉氨酶就有可能降低到正常水平。

  3、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營養不良導致蛋白質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見於攝食不足或消化障礙,一般在給予高蛋白質飲食後,或輸入氨基酸後,隨著蛋白質合成恢復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

  4、糖尿病脂肪肝: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可能發生脂肪肝。他們發生脂肪肝既與肥胖程度有關,又與進食脂肪或糖過多有關。這類病人一方面要積極治療糖尿病,另一方面要注意選擇低糖低脂肪低熱量及高蛋白飲食。

  5、藥物性脂肪肝:某些藥物或化學毒物會抑制蛋白質的合成,從而致脂肪肝。一些西藥如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降脂藥也可通過干擾脂蛋白的代謝而形成脂肪肝。此類脂肪肝因治療某種疾病的需要又不能立即停用該藥,必要時可飲用一些中藥茶來輔助調理肝髒的脂肪代謝,直至脂肪肝恢復為止。

  6、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結核、細菌性肺炎及敗血症等感染時也可發生脂肪肝。

  脂肪肝的六大病因:

  病因1:長期酗酒 酒精主要通過肝髒分解,而酒精傷肝,若長期大量地喝酒,肝所受的傷害是巨大的。日常生活不要酗酒,更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易吸收乙醛。酒精是肝髒的第一殺手,飲酒越多,脂肪肝越嚴重。

  病因2:營養不良 長期營養不良,缺少某些蛋白質和維生素,可引起營養缺乏性脂肪肝。

  病因3:營養過剩 過剩的營養物質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可導致肥胖和脂肪肝。

  病因4:藥物性肝損害 “是藥三分毒”,不能因其他疾病的治療大量用藥而傷害肝髒,日常生活中,吃藥時要謹慎。

  病因5: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發病率為40%~50%。

  病因6:高脂血症 高膽固醇血症與脂肪肝關系密切,與高甘油三酯血症關系最密切。

  綜上,肝髒疾病成為了人們健康最大的隱形殺手。肝髒在人體的代謝、膽汁生成、解毒、凝血、熱量產生及水、電解質的調節等方面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此,專家提醒您,緊張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別忘了保護您的肝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