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怎麼護理?血糖檢查很重要

脂肪肝怎麼護理?血糖檢查很重要

生活中脂肪肝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外科疾病,專家說,多數感染脂肪肝的患者都是因為平時沒有注意對脂肪肝的預防。那麼,脂肪肝怎麼護理?血糖檢查很重要 下面咱們一起解答吧。

脂肪肝是常見的肝病,對不少朋友而言應該已經不陌生了。對於脂肪肝患者而言,做好日常的護理工作十分重要。

脂肪肝怎麼護理?血糖檢查很重要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醫學院布蘭迪維克洛博士的一項最新研究提示,一旦診斷為脂肪肝,就要趕緊查查血糖。該研究共有109人參與。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出現胰島素抵抗的風險增加55%,“代謝綜合征”患病風險增高2倍。這意味著,得脂肪肝後,糖尿病離你就不遠了。

不過,對於早期脂肪肝,經過改變飲食結構、適量運動等生活方式調整後,是可以逆轉的,所以患者不必過於緊張。

對於脂肪肝,專家表示主要有以下幾項檢查方法:

肝功能檢查:輕度脂肪肝,肝功能基本正常。中、重度脂肪肝,表現為ALT、AST中、輕度升高,罕見高度升高。一般肥胖性脂肪肝ALT高於AST,反之,酒精性脂肪肝AST高於ALT;血清膽紅素異常;80%以上血清膽鹼酶升高。

血清脂質分析:中性脂肪、總膽固醇、游離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中性脂肪(三酰甘油)升高,最有診斷價值。約54%病例膽固醇升高,但血清膽固醇濃度與肝組織活檢肝內脂肪量無關。

肝髒B超檢查:具有經濟、迅速、准確、無創傷等優點,目前列為脂肪肝首選檢查方法。彌漫性脂肪肝B超表現:肝實質近場呈點狀高回聲,且肝回聲強度大於脾腎回聲,稱為“亮肝”;肝遠場回聲衰減;肝內血管顯示不清或纖細。局限性脂肪肝B超表現:肝內強回聲實質性,出現邊緣清晰的弱回聲區,呈類圓形或斑片狀,但無腫塊效應,無血管繞行或中斷,甚至或可見門靜脈正常延伸入該區。局限性脂肪肝易誤診為肝內腫瘤。

全球醫院網:脂肪肝可以適當吃些什麼水果?

1、蘋果:蘋果富含蘋果酸、枸椽酸、多種維生素、纖維素等多種營養物質,適當食用後有降脂、降低血中膽固醇、減肥的功效,這對脂肪肝的防治都是十分有益的。

2、柑橘:新鮮的柑橘中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不僅有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而且還可有效提高肝髒解毒、促進脂肪代謝。

3、葡萄:葡萄提取物中含有一種降低膽固醇的天然物質-“自黎蘆醇”,食用後不僅可降低膽固醇,而且還能抑制血小板聚集。

4、山楂:山楂含有解脂酶,不僅有利於脂肪油脂類食物的消化、分解及代謝;,而且還可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脂與膽固醇。

5、猕猴桃:猕猴桃中所含的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特別是皮和果肉接觸部分),食用後可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

6、鴨梨:鴨梨不僅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有機酸等營養成分,而且含糖量也相對比較低,食用後不僅助於胃腸消化,而且還可降低血脂。

溫馨提示:由於水果均含有一定的糖分,長期、過多進食可誘發血糖、血脂升高,這對脂肪肝的治療是十分不益的,所以脂肪肝患者食用水果時一定要適時、適量食用

溫馨提示:由於脂肪肝病情是呈現多樣化的,並且復雜性很好。所以及時詳細的了解脂肪肝的病因,只有從了解開始才能更好治療脂肪肝。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對於脂肪肝能夠引起重視,多多做好預防工作。通過以上的介紹,大家對脂肪肝怎麼護理?血糖檢查很重要應該有所了解,最後祝患者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