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躲開脂肪肝 七大因素不得不防

躲開脂肪肝 七大因素不得不防

脂肪肝的因素 脂肪肝的原因 如何預防脂肪肝

  “面對脂肪肝,最重要是走在它前面”,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肝硬化科任醫師日前在一場“抗擊肝炎,預防先行”的活動上,圍繞如何預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酒精性肝病等話題展開討論。他同時指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

  主任醫師告訴我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其實就是人們常說的脂肪肝,它已成為我國第一大肝病,也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一份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我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病率在6.3%-27%之間,這也就意味著我國約有2億該病患者。且脂肪肝正處於低齡化發展趨勢。醫院裡被診斷為脂肪肝的年輕上班族,甚至是少年兒童並不是個別現象,這與人們現在的飲食節後和生活方式有密切的關系。

  通過分享患者病例,主任醫師談到脂肪肝發病因素有很多,大體可分為以下七種:肥胖、藥物損傷或化學損傷、糖尿病、營養不良、營養過剩、快速減肥、酗酒。

  而對於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則需要就診治療。據報告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程相對較長,一般呈良性發展,但有30%左右病例會發展成脂肪性肝炎,而後者的15%-30%會形成肝纖維化,15%-25%可發展為肝硬化。在此進程中,阻止肝纖維化的發展至關重要,因為肝纖維化是各種慢性肝病最終走向肝硬化的必經途徑,抑制了它的進展也就意味著抑制或者是延緩了肝硬化的發生,比如借由中醫藥通過扶正化瘀等抗肝纖維化治療。

  最後,主任醫師特別強調了中醫治未病的概念,對於肝病乃至任何疾病,我們都要盡量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變和病愈防復。生活水平的提高帶來的卻是脂肪肝的年輕化,正是生處於現代社會的我們身體及思想缺乏了危機意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