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症狀有哪些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症狀有哪些

  妊娠期肝病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妊娠和肝病是因果關系,即肝病由妊娠引起,如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征導致的繼發性肝損害、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和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另一種情況是妊娠並發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病等,此類肝病在非妊娠期亦可發生。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發生於年輕初產婦,發病時間集中於妊娠28~40周,平均36周,再發病例極少。既往統計顯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發病率為萬分之一,母嬰病死率高達85%。近來發病率有升高趨勢,母嬰病死率則顯著是降。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病因尚未明確,可能與妊娠期激素代謝紊亂、營養不良等有關。其臨床表現和肝功能試驗酷似重型肝炎。多有厭食、惡心、嘔吐、全身不適、右上腹疼痛、胎動減少、明顯出血傾向和意識障礙其至昏迷。

  一般不伴發熱。體檢及輔助檢查可發現黃疸、高血壓、腹水、水腫及腎功能衰竭,肝髒體積可正常或縮小,B超顯示有脂肪肝,肝活檢顯示急性彌漫性小泡型肝脂肪變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