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正確預防脂肪肝方法

怎麼正確預防脂肪肝方法

  脂肪肝可以喝減肥茶嗎?當下減肥已成為時尚的話題,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更是備受關注,因為肥胖是導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近年來,減肥茶越來越備受人們的追捧,那麼,脂肪肝患者能否喝減肥茶嗎?下面就此做一下介紹。

  喝減肥茶治療脂肪肝不可取

  關於“脂肪肝能否喝減肥茶”這一焦點話題,肝病專家對此作出解釋:脂肪肝通過合理的飲食及運動療法達到減肥降脂的目的是可取的,但通過喝減肥茶來治療脂肪肝卻是不可取的,因為就目前減肥茶的成分看,多是通過腹瀉等形式來使機體丟失水分而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而並非所謂的減脂,因此是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的。

  此外,脂肪肝喝減肥茶其不僅易造成機體代謝紊亂而且損害脾胃的正常運化功能,還達不到真正的減肥目的,更可能因機體水分的丟失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而危及健康,因此專家建議應根據病因調整好飲食結構並加強鍛煉對肝髒脂肪的消退也是很有幫助的。

  再者,脂肪肝不主張喝減肥茶,但可以適時適量的喝些綠茶、紅茶、黑茶、烏龍茶等,其含有的茶多酚與食物纖維可促進機體新陳代謝、脂肪的燃燒與消退,對於脂肪肝的治療也可起到一定的輔助功效

  總之,脂肪肝患者不建議喝減肥茶,可以說科學合理的減肥乃為促進病情恢復及健康之選。

  引起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過度肥胖

  肥胖者容易得脂肪肝,但並不是說瘦人就不會得脂肪肝的原因。臨床上也常發現有的人很瘦但也患有脂肪肝,這是由於長期營養不良,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同樣可引起營養缺乏性脂肪肝。如因患有慢性腸道疾病、長期厭食、節食、素食、吸收不良綜合征及胃腸旁路手術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膽鹼、氨基酸或趨脂物質,從而使肝內脂肪堆積,形成脂肪肝。

  2、長期酗酒

  酒精是損害肝髒的第一殺手。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脂肪肝的原因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還有可能會導致酒精肝的發生。

  3、營養過剩

  長期攝入過多的動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這些食物在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過剩的營養物質便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這也是導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4、藥物作用

  藥物性肝損害藥物性肝損害占成人肝炎的十分之一,脂肪肝的原因是常見類型。有數十種藥物與脂肪肝有關,如四環素、乙酰水楊酸、糖皮質類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腫瘤藥及降脂藥等,都可以導致脂肪在肝內積聚,從而發生了脂肪肝。

  5、其它器官疾病

  患有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貧血等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不足,無法正常消耗脂肪,跟上述一樣,脂肪在體內肝內沉澱,這也是是引發脂肪肝的原因。

  最後要說的是,在某種情況下,身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減少,為了補充能量,體內脂肪酸顯著增加,這些脂肪酸不能被充分利用,就會使肝髒的脂肪合成亢進,從而引起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