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正確治療脂肪肝方法

怎麼正確治療脂肪肝方法

  “脂肪肝”本是一個病理學的名詞,按病理學家的定義是:肝髒的脂肪含量超過肝髒重量的5%,或在病理切片上看到脂肪組織超過肝組織的30%。一般臨床診療如果不作肝穿刺取肝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並不可能作出脂肪肝的診斷。不過如今經濟發展,生活條件改善,而人們又缺少些健康的生活方式,過多的脂肪飲食、大量飲酒、缺少運動,確實使得脂肪肝明顯增加。而實時超聲,即通常所說的B超的普遍應用,又使得脂肪肝能夠方便地得到診斷。所以原來僅見於糖尿病患者與嗜酒者的脂肪肝一下子變成一個很常見的多發病了。據估計,在一些經濟較為發達的地區,脂肪肝的發病率在一般人群中可能高達20%左右,某市在一次青壯年的體格檢查中,經超聲波檢查診斷的脂肪肝竟高達28.4%。盡管有學者懷疑是超聲診斷的標准寬了些,但多數專家認為這個結果是可信的。

  重要信號:“肝髒脂肪浸潤”

  脂肪肝,按其病因來說可分兩種:一是酒精性脂肪肝,因過量飲酒而引起;二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因過量的脂肪飲食引起,也包括飲食過量,而又缺少體力活動,以致攝入的能量超過實際的需要,轉化為脂肪貯存在肝髒中所致。這兩種脂肪肝病因不同,但其發展的趨勢則相似,通常在初起階段肝功能還都正常,患者也大多沒有症狀。此可稱為“單純性脂肪肝”(超聲診斷醫師常用“肝髒脂肪浸潤”一詞)。單純性脂肪肝多為體格檢查時經超聲波檢查發現,肝功能亦多正常(可能有γ-谷氨酰轉肽酶即γ-GT的增高),而且檢出率高,一次體格檢查後,你也有、我也有,大家也就不以為意了。其實,這初期的“脂肪浸潤”是一個重要的信號,說明脂肪開始向肝髒進軍了。而脂肪現在甚至已經被視為“肝毒勝物質”了,對肝髒有毒性的物質進入肝髒,怎能掉以輕心?“單純性脂肪肝”如不積極處理,就不再“單純”了,可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此時肝功能開始不正常,主要表現為轉氨酶升高,少數也可以有輕度的膽紅素升高。患者開始感到肝區不適、體乏無力、食欲不振。如仍得不到正確處理,則有進展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的可能,甚至演變為肝癌的可能性也存在。而且這“單純性脂肪肝”的出現還不僅提示肝髒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提示了“代謝綜合征”,一種肥胖、糖尿病、高血壓、脂代謝紊亂的“綜合”病症,可能已在對你虎視眈眈了。

  病因治療:戒酒、控食、鍛煉

  脂肪肝如何治療?提到“治療”二字,很多人便會問吃什麼藥?也確實有些醫院弄些“脂肪肝一號”、“脂肪肝二號”的藥給患者吃。其實脂肪肝的治療主要不是靠吃藥,重要的是“病因治療”,即消除病因。喝酒引起的,最重要的是戒酒,如果繼續飲酒,那麼,可以說什麼藥也治不好這酒精性脂肪肝的。戒酒之後肝髒中已經積累的脂肪便會逐步消除,可以說是“不藥而愈”。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是如此,控制脂肪飲食的攝入,飯量很大而又缺少體力活動的,還需要控制飲食的總量和增加體力活動或體育鍛煉,體重超標的需要減輕體重。曾有學者研究對一批體重超標的脂肪肝患者,通過控制飲食和增加體育鍛煉,經過一年左右的時間,許多人的體重下降了10%,這些人的脂肪肝也“不藥而愈”了。不過通過減肥來“治療”脂肪肝也需注意兩點:一是應通過控制飲食與增加運動來達到減肥的目的,吃減肥藥只會增加肝髒的負擔;二是不能操之過急,指望三、四個星期減肥成功的,反而會因為體內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向肝髒集中而加重脂肪肝。當然,如果已經進入脂肪性肝炎階段,肝功能不好,除了上述的“病因治療”外,酌情用點護肝藥物也未為不可;血脂異常的,用些調脂藥亦在情理之中,當然應該是與“病因治療”同時進行。

  脂肪肝如今多見於中青年人,但在兒童中亦有發病的,兒童嗜酒的不多,除了1型糖尿病並發的脂肪肝外,大多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在“小胖墩”中估計也不少見。家長們可能需要調整孩子們的飲食,老師們也要督促孩子們的活動,別讓小小年紀就種下個肝病的禍根。

  肝髒病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是個麻煩的、難以徹底治好的病,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的是脂肪肝不但可防、而且可治,抓緊早期階段,甚至可以治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