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是否逆轉的檢測方法

脂肪肝是否逆轉的檢測方法

  很多人會產生疑問:既然脂肪肝不疼不癢,那麼怎麼判斷是否逆轉呢?這就需要依靠現代的醫學手段,通過進行“上腹部常規CT平掃”的體檢方式,讓脂肪肝無處遁形。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肝/脾CT值”的數據,不僅可以判斷脂肪肝目前的程度,還可通過數據的變化,明顯看出脂肪肝的逆轉情況。

  千萬別拿脂肪肝不當病

  在體檢過程中,脂肪肝的檢出率越來越高,成為現代人不得不提防的“流行病”之一。有些人選擇積極治療,有些人卻不管不問。究竟脂肪肝有多嚴重呢?專家指出:脂肪肝並非單純的疾病,它會引發其他諸多疾病,因此一定要警惕脂肪肝“戰事”升級,千萬別拿脂肪肝不當病。

  脂肪肝所造成的危險,肝髒是首當其沖的。肝髒是我們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很多功能都直接影響著身體的正常運轉,如消化、解毒、分泌、吸收等。如果肝髒的脂肪含量超標,會讓肝髒負擔加大,其他肝髒功能也會接二連三出現問題。嚴重的話,甚至會誘發肝硬化。

  除了對肝髒的損傷,脂肪肝還會引發一系列其他身體疾病,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這是由於脂肪肝造成脂質代謝紊亂,使糖分的代謝也產生紊亂,從而擾亂人體正常血糖血脂的排除。一旦脂類、糖類物質在身體內過多堆積,就會誘發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

  科學保健為逆轉脂肪肝提供新途徑

  業內人士指出,脂肪肝是一種現代病,跟現代人生活方式的改變,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很大關系。因此,在逆轉上,應該堅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改善飲食、增加運動、戒掉熬夜、節制飲酒、減輕體重等,這些都是逆轉脂肪肝的基礎療法,也是預防脂肪肝發生的重要措施。

  檢測脂肪肝的科學方法:肝/脾CT值

  很多人會產生疑問:既然脂肪肝不疼不癢,那麼怎麼判斷是否逆轉呢?這就需要依靠現代的醫學手段,通過進行“上腹部常規CT平掃”的體檢方式,讓脂肪肝無處遁形。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肝/脾CT值”的數據,不僅可以判斷脂肪肝目前的程度,還可通過數據的變化,明顯看出脂肪肝的逆轉情況。

  患者在體檢過程中,務必要請體檢醫生在報告中標明這一數值0.7。

  同時,專家指出,脂肪肝的逆轉不能要求立竿見影,即使采取了合理的調節方式,也需要堅持2-3個月時間。這是因為脂肪肝本身是一種慢性病,需要細心調理,沒有捷徑可走,在逆轉過程中不可操之過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