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揭露肝病治療的7大騙局

揭露肝病治療的7大騙局

  騙局1:大頭銜。

  騙術:不少不正規的醫療機構把自己包裝成“××肝病治療中心”、“廣東省×××肝病中心”,甚至打著“國家”的名銜,誇大自己在肝病治療、研究領域的地位,實際上這些頭銜卻是根本不存在,或者是冒名頂替的。

  事實:實際上,這些以治療肝病而成立的市級、省級或部級的中心,必定是選擇成立在技術力量和專家隊伍最強大的三甲醫院裡,而非小醫院、小診所內,一方面這些診所沒有設備、沒有副高級以上的專家(很多只有假冒的專家),國家是不可能在這些地方成立專門的治療、研究中心的,只會選擇技術力量、環境和專家較多的三甲醫院。

  對策:1、上正規、權威的網站查,這些所謂的肝病治療中心設立在什麼醫院內,這個醫院是否屬於大型的三甲醫院。2、看有無肝病病床。只有門診部而沒有開設病床的醫院,一般沒有跟蹤治療與繼續深入研究觀察患者的能力,不可能是國家認同的肝病治療、研究中心。

  騙局2:“權威專家”。

  騙術: “很多小診所說自己有專家坐堂,或外聘權威專家,而且是得過許多專業內獎項的專家,多半都是虛假宣傳。”專家指出。

  事實:有些行內專家退休後可能被一些正規經營有名氣的民營醫院或少數醫院反聘,但真正的權威專家極少會就職於小門診部或小診所。楊宏志教授稱,要分清廣告宣傳的所謂“專家”得到很多獎項,首先要看是否是國家正規部門頒發的獎項。目前杜撰出來的許多獎項的頒發部門根本子虛烏有,從衛生部的網站資料庫上也查不到這些專家的名字。而網絡上查詢,那些所謂的“專家”從不參加任何正規的學術交流活動,也沒有任何學術文章在正規的醫學界的權威雜志上發表。

  對策:在國家衛生部網站上查詢此專家是否是正規的執業醫師,並看其“執業資格證書”上所寫的“工作單位”是否如他所說那樣是權威醫療機構。通過網絡搜索該專家名,看是否有大量的專業學術文章,而且此學術文章是要在醫學界的權威雜志上發表的。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和中華醫學會,這三大學會或是其下屬分會所辦的雜志患者可以信任。

  騙局3:誇大病情。

  騙術: “你是大三陽?傳染性比較強,而且會遺傳!”某記者以大三陽但肝功能正常的患者身份暗訪時,“惠州現代醫院肝病治療中心”的“何主任”以誇張的語氣對記者稱。據了解,還有不少騙子以“攜帶者→乙肝病人→肝癌患者”當作乙肝必然發展程式來欺騙患者。

  事實: “我碰到過一個20來歲的大三陽但肝功能正常的病人,他並沒發病,但在外面亂求醫的時候,病情被說得非常嚴重,這讓他很擔心。其實他這種情況是不需要治療的,只須定期觀察,發現轉氨酶升高了才開始治療,效果才好。”楊宏志教授告訴記者。專家認為,乙肝病毒感染呈陽性的人分為4種類型:乙肝病毒既往感染者、乙型肝炎患者、處於乙型肝炎恢復期的人、乙肝病毒攜帶者。除第二種外,另外三種人群在正常環境下與他人接觸,並不會傳染疾病。此外,也並不是所有的大小三陽患者都必須治療,只要是大三陽就治療的做法太盲目,亂治還可能還會導致反效果,引起藥物性肝損害。

  對策:只有轉氨酶升高超過正常值兩倍以上或經檢查發現有肝纖維化肝硬化的患者才考慮治療,不要被謊言所蒙蔽。大部分乙肝感染者可能終生攜帶病毒而不發病,只有少數的感染者(約1/3)會發展成為慢性肝炎,而乙肝轉為肝癌的幾率也只有1/3。大多數病人經過正規治療病情會好轉,可以正常學習和工作。

  騙局4:“特效藥”、“新藥”、“祖傳秘方”。

  騙術: “我們這個是新藥、特效藥,別的醫院說不可能全部轉陰是因為他們沒技術!”行騙者最愛用的方法就是說自己有特效藥、新藥或“祖傳秘方”,甚至打新科技的擦邊球,說自己能搞高精尖的“基因療法”治乙肝。

  事實:專家指出,目前世界范圍內沒有治療乙肝大小三陽的特效藥,那些所謂“特效藥”都是誇大其詞的宣傳。楊宏志教授對記者稱,至於那些“祖傳秘方”,不能完全否認其存在性,但由於其成分不公開,因此難以保障其安全性和毒副作用,不排除有的人為圖利可能借“祖傳秘方”做虛假宣傳。

  對策:看所謂的“特效藥”、“新藥”、“祖傳秘方”有無國家藥品批號——“國藥准字”。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沒有批號的藥是不允許生產和銷售的,包括針劑。

  騙局5:“大小三陽全部轉陰”。

  騙術: “包大小三陽全部轉陰,而且不會反彈!”具欺騙性質的廣告都能對乙肝治療打包票。

  事實:目前患者通過兩年正規治療,只有e抗原和病毒DNA有轉陰可能(轉陰率小於1/3),表面抗原是不可能轉陰的,因此“全部轉陰”的說法本身就是騙人的。專家指出,目前通過長時間正規治療後,20%~30%的病人從“大三陽”變成“小三陽”,對小三陽患者繼續治療,使患者血液中的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消失,則提示乙肝臨床治愈,但小三陽一般不會再轉陰。

  對策:了解國內外最新醫學發展情況。那些敢隨便打包票,承諾“大小三陽全部轉陰”的絕對是騙子。

  騙局6:“基因療法”。

  騙術:在乙肝治療過程中被騙的患者稱,有的小醫院說自己能進行“基因療法”,能以最新的科技治療乙肝病人。

  事實:專家指出,乙肝的基因治療尚處於實驗室和臨床前期階段,國家尚未允許開展此項治療技術。由於基因的制備、載體的選擇、導入技術等等都須在高技術條件、精密實驗室中進行和完成,一般小型醫院或是門診部根本不具備這一檢測、治療能力。

  對策:目前還不可能在醫院裡通過“基因療法”來治乙肝,看到“基因療法”四個字就該認定這是欺騙廣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