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為您全面解答脂肪肝常見問題

為您全面解答脂肪肝常見問題

  在很多人的眼裡,脂肪肝的發生無外乎脂肪吃得太多或酒喝得太多。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脂肪肝有著深深的時代色彩,已成為全球性常見病,除了和飲食有一定關系外,還與人口高齡化,快節奏的生活壓力、糖尿病等因素密切相關。

  肥胖人群與II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0%;嗜酒和酗酒者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7.7%;在經常失眠、疲勞、不思茶飯、胃腸功能失調的亞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約為60%。

  脂肪超標三因素

  人在正常時。肝髒也含有少量脂肪。不過僅占肝濕重的5%,而且和細胞成分結合在一起,細胞內不出現脂滴。如果因各種原因引起肝細胞內脂肪堆積,使肝內脂肪含量超過肝濕重的5%,肝細胞內出現脂滴時就是出現了脂肪肝。含脂肪量在5%到10%時為輕型脂肪肝;脂肪量達到1O%至15%時就是中型脂肪肝,如果脂肪量達到25%到50%或是大於30%時即為重型脂肪肝。

  脂肪肝發病機理十分復雜,肥胖、血脂、血糖、血壓等都與其密切相關,嗜酒、高脂飲食、濫用藥物等則是相關的危險因素。但是如果從肝髒自身的代謝來說,脂肪肝形成無外三個因素:

  1.有障礙

  肝髒是參與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如果脂蛋白合成障礙,不能將脂肪運輸出去,脂肪在肝細胞內堆積就會形成脂肪肝。這種情況多發生在病毒性肝炎、長期酗酒以及營養不良的人群中。

  2.超負荷

  當中性脂肪在肝髒內合成過多也會造成脂肪在肝髒內堆積形成脂肪肝。這種情況多發生於高脂血症者和糖尿病患者當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