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 危害 肝癌 心血管 預防 心腦血管疾病

 

  臨床中常常見到許多脂肪肝病人並無明顯的臨床症狀,常在健康體檢或因其他疾病就診B超檢查時發現。所以多數人即使查出也不在意,自以為沒有任何臨床表現,不影響正常的生活工作,無需治療。甚至有錯誤的想法認為正常人十有八九都有脂肪肝,以至於生活飲食毫不注意,任病情的發展,直到釀成無法挽回的苦果,悔之晚矣。

 

  所以在此對脂肪肝的危害加以闡述,希望大家謹慎。

 

脂肪肝與肝癌關系

 

  脂肪肝雖然不是肝癌的危險因素,但是各種肝毒性損傷的早期表現,脂肪肝疾患本身與原發性肝癌的發生無直接關系。但是,脂肪肝的某些病因,如飲酒、營養不良、藥物及有毒物質損害等,既是脂肪肝的發病因素,也是肝癌的發病因素,脂肪肝事肝癌發生的一個助動因素,可增加癌變的幾率。因此,脂肪肝的防治非常重要。

 

脂肪肝與心腦血管疾病

 

  部分脂肪肝病人甚至發展至脂肪性肝炎、早期肝硬化階段,仍無臨床表現。因此,脂肪肝的嚴重程度並不與其臨床表現輕重一致。另一方面,體重過重和肥胖者發現脂肪肝常提示為惡性肥胖,後者與糖耐量異常、高脂血症和高血壓統稱為死亡四重奏,因這類病人極易合並致命性心腦血管疾病。

 

  因此,應高度重視脂肪肝,及時采取有效措施治療,以阻止脂肪肝進展及冠心病等其他疾病的發生。

 

積極預防及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的治療並非都是服藥打針,去除病因、調整飲食、增加運動、糾正不良習慣有時比藥物治療更為有效和重要。所以說,即使是無症狀性脂肪肝病人也需要進行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等綜合治療。

 

  合理飲食和體育鍛煉是防治肥胖性脂肪肝的科學方法。一般飲食應定時限量,同時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糾正那些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包括嗜酒、嗜煙、過量攝食、喜食甜食、零食和油膩、熏炸、燒烤食品,睡前加餐等。堅持體育鍛煉,促進血液循環,促使機體消化和利用過剩的營養物質。

 

  總之,脂肪肝尚無特效的藥物治療,目前藥物治療脂肪肝僅起輔助作用,且要根據其病因及病情發展的不同階段合理選用。例如:肝炎後脂肪肝和糖尿病性脂肪肝應對原發病進行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毒性脂肪肝則應停用肝毒藥物和避免接觸肝毒性物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