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脂肪肝非酒精性診療指南

脂肪肝非酒精性診療指南

  脂肪肝是臨床常見的疾病之一,但很多人認識有誤區,認為無所謂,實際不如此,因為肝髒是一個強大脂肪貯存庫,他聯系到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心腦血管疾病,因此正確認識非常 重要。

  推薦1

       A 具備以下3項腹部超聲異常中的2項及以上者可診斷為脂肪肝:①肝髒近場回聲彌漫性增強(明亮肝),且回聲強於腎髒;②肝內管道結構顯示不清;③肝髒遠場回聲逐漸衰減。對於排除其他損肝因素[特別是過量飲酒(折含乙醇攝入量男性>140 g/w、女性>70 g/w和相關藥物]的脂肪肝患者,需高度懷疑NAFLD。

  推薦1B 對於不明原因的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升高者,若影像學提示脂肪肝且存在代謝危險因素,則NAFLD最有可能是其ALT異常的原因。

  推薦2 排除標准

  排除過量飲酒對於NAFLD的診斷至關重要,因為折含乙醇攝入量男性>60 g/d(420 g/w)、女性>40 g/d(280 g/w)的脂肪肝屬於酒精性肝病的范疇。將折含乙醇攝入量男性<20 g/d(140 g/w)、女性<10 g/d(70 g/w)的脂肪肝作為“非酒精性”肝病的診斷標准在亞太地區已成共識。飲酒量介於兩者之間的患者其肝髒損傷的原因難以確定,處理這類患者時須考慮酒精和代謝因素並存的可能。

  須除外存在可導致脂肪肝的全身性疾病以及正在服用或近期內曾服用可致ALT和γ-谷氨酰轉肽酶(GGT)升高的藥物(包括中藥)的患者。此時疾病的命名應該包括病因和相應的病理改變,如他莫昔芬相關脂肪性肝炎和全胃腸外營養相關肝脂肪變,而不是籠統診斷為“繼發性NASH”。

[1]'>下頁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