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得脂肪肝是因懶+饞

得脂肪肝是因懶+饞

  如果體檢時醫生告訴你患了脂肪肝,那你得好好檢討一下了,看你是不是“好吃懶做”型的生活方式。脂肪肝是一種與吃和動有關的疾病,多吃少動以及長期飲酒是其最重要的病因。對於脂肪肝患者,在飲食上應采取4+1方案,運動上則采取3、5、7方法。

  4+1飲食法是上海營養協會根據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制定的,即每天攝取400克米飯等主食,300克蔬菜水果,200克奶制品,100克禽肉蛋類,以及少量油鹽醬醋等調味料。而3、5、7運動法指的是每天應進行30分鐘走3000米的中等運動量的運動,一周進行5次鍛煉,運動後心率一般為170-年齡。

  此外,在飲食上除了總量的控制外,還要注意合理分配三餐。不吃早餐絕對是個壞習慣,它會使機體對熱量更加渴求,於是把熱量儲備起來以備急用,時間長了,就會引起熱量代謝紊亂,加重脂肪肝。三餐應遵循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的原則,尤其要注意,由於到了晚上機體不需要動用能量,因此不僅正餐要少吃,還要堅決取消吃夜宵的習慣,晚上12點以後禁止吃東西。

  在節食、運動的過程中,堅持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前3~6個月中,需要病人有特別的毅力。為了進行自我監督,脂肪肝患者可以做一個飲食、運動日記,詳細記錄下自己每天的飲食、運動情況。脂肪肝患者應做到每3~6個月到醫院復查一次。

  很多脂肪肝患者都認為吃水果多多益善。其實水果中含有一定的糖分,過多的糖會轉化為脂肪。因此吃水果要適可而止,尤其是偏胖和伴有糖尿病的人。水果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纖維素含量高的水果,並盡量在飯前吃水果,以減少正餐進食量。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