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也會要人命

脂肪肝也會要人命

    脂肪肝總是在人們不知不覺時就已經悄然襲來。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輕度脂肪肝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容易被忽視。有的人僅僅有疲乏感,而且多數脂肪肝患者比較胖,因此更難發現輕微的症狀。大多數脂肪肝患者是在體檢時偶然發現的。

    如果沒有把脂肪肝控制在輕度,到了中重度脂肪肝就會有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消化系統會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肝髒腫大,少數患者伴有黃疸、下肢浮腫。部分患者會有右上腹或劍突下疼痛或不適感、發熱;或伴有蜘蛛痣、門靜脈高壓、食管靜脈曲張等。還有不少患者會出現乏力、男性乳房肥大、勃起功能障礙、閉經等症狀。此外,脂肪肝患者也常有舌炎、口角炎、皮膚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覺異常等末梢神經炎的表現。少數患者還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

    不少人認為脂肪肝是慢性病,要不了命。其實不然,當肝內脂肪沉積過多時,可使得肝被膜膨脹、肝韌帶牽拉,而引起右上腹劇烈疼痛或壓痛、發熱、白細胞增多,很像急腹症。如果脂肪囊泡破裂,脂肪顆粒進入血液,可引起腦、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如果肝細胞脂肪堆積壓迫肝窦或小膽管時,門靜脈血流及膽汁排洩受阻,會出現門靜脈高壓及膽汁淤積。重度脂肪肝患者可以有腹水和下肢水腫、電解質紊亂,如低鈉、低鉀血症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