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案例:俏媳婦為救肝癌公公獻出肝髒

案例:俏媳婦為救肝癌公公獻出肝髒

  記者見到日前入選河北省第二屆道德模范的張建霞時,無論如何也不能將她跟一位有著“超凡膽量”的姑娘聯系起來。她看上去很嬌弱,說話柔聲細語、有點腼腆。言談間,不時摁著腰笑著說:“做手術兩年了,不能干累活兒,總是腰疼。”

  2007年5月,張建霞的公公王振龍被確診為肝癌,必須做肝髒移植手術。北京301醫院的醫生說,因為等不到肝源,只有選擇親屬做活體肝移植。遺憾的是,王振龍的兩個兒子都因為與父親血型不同,不能做手術。一家人正瀕臨絕望時,兒媳張建霞說:“我和公公都是0型血,用我的肝!”

  對於張建霞的提議,公公、婆婆、丈夫都表示反對。公公王振龍說:“天底下哪有這事?我寧可不治了回家等死,也不能讓剛生了孩子的兒媳捐肝啊!”張建霞紅著眼圈說:“俺爹在,咱這一家人就是團圓的,再苦也是幸福的。如果俺見死不救,爹不在了,俺一輩子難受。”

  在張建霞的堅持下,醫療方案定下來,需要割掉69%的肝髒,但無法排除意外情況。主治醫生私下裡反復對張建霞說,只要本人猶豫,可以取消計劃,醫生會找一個“合適”的理由。張建霞婉言拒絕了。

  一個月後,手術很成功,公公有救了。張建霞身上掛著膽汁引流袋、彎著腰,一臉蠟黃地回到娘家靜養。此時才知道女兒捐肝的親娘心疼地大哭一場。張建霞說,手術後恢復的日子是非常難熬的,常常疼得整晚睡不著,幾次回到北京301醫院住院復查。以前身體非常健康的張建霞成了“病秧子”。

  兩年來,不少同學問張建霞:“與公公毫無血緣關系,何必遭那份罪?”她總是回答:“俺因為愛丈夫,當然也愛他的父母。”采訪中,丈夫王亮哭著說:“作為兒媳,建霞應該有這份孝心,但不該承擔這麼大責任啊!為了這個,俺感激她一輩子。”

  樸實的張建霞一直向外界保守捐肝救公公的“秘密”。直到2008年10月,行唐縣首次海選“十大孝子”,她的鄰居主動向縣文明辦推薦。行唐縣文明辦干部李欣說,一開始,張建霞還不同意參選,工作人員反復做思想工作,講明宣揚典型是為了鼓舞更多的人講孝道,她才勉強答應。

  獲得一項項榮譽稱號的張建霞開始被外界關注。最近,河北省科協退休干部、業余雕塑家劉兆瑞兩次看望張建霞,並精心制作了一尊頭像。送頭像時,劉兆瑞深鞠一躬說:“論年齡,建霞還是孩子,但我對她的義舉深表敬意。”

  如今,張建霞和丈夫經營著自家的小旅館,每月要擠出幾千元為恢復中的公公治病,過著清貧、快樂的生活。

  • 乙肝抗病毒講究戰術!
  • “5色”預警肝髒病變
  • 丙肝治療細節很講究
  • 健康生活遠離脂肪肝
  • 恬淡生活 養肝保肝!
  • 乙肝用藥 講究精簡!
  •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 18招阻止肝髒發福!
  •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 乙肝治療在不斷進步

  

 想了解更多肝病的相關知識,請點擊>>>> 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