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高血脂症與脂肪肝的關系

高血脂症與脂肪肝的關系

對於脂肪肝疾病的出現大家可以說是非常的熟悉了吧,脂肪肝疾病的發生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肝髒造成的危害比較嚴重,為此我們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脂肪肝疾病一定要及時治療,那麼高血脂症與脂肪肝的關系是什麼樣的呢?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正常肝內脂肪占肝重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過肝重的5%即為脂肪肝。脂肪肝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脂肪肝比較少見,臨床症狀表現為疲勞、惡心、嘔吐和不同程度的黃疸,並可短期內發生肝昏迷和腎衰,嚴重者可在數小時死於並發症,如果及時治療,病情可在短期內迅速好轉。慢性脂肪肝較為常見,起病緩慢、隱匿,病程漫長。早期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體檢時發現。

高血脂症與脂肪肝的關系

血漿脂質中一種或多種成分的含量超過正常高限時稱為高脂血症。由於血漿脂質為脂溶性,必須與蛋白質結合為水溶性復合物而轉運全身,故高脂血症常表現為高脂蛋白血症。臨床上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者系由於脂質和脂蛋白代謝先天勻畢菀約澳承┗肪騁蛩?如飲食、營養和藥物等)通過未知的機制而引起,原因不明,大多屬家族性;繼發性者見於未控制的糖尿病、肝髒疾病(如慢性肝炎、脂肪肝、肝腫瘤、肝糖原貯積症和肝內外膽管梗阻)、腎病綜合征、胰腺炎、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和粘液性水腫、肥胖症、痛風以及酒精中毒等多種疾病。

高脂血症的診斷主要依靠實驗室檢查,其中最重要的是測定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若血膽固醇超過5.72毫摩爾/升(220毫克%)和(或)甘油三酯超過1.76毫摩爾/升(160毫克%)診斷一般即可確立。結合血清外觀、脂蛋白電泳結果以及超速離心分析等以進一步分型。注意,由於檢測方法不一,各醫院的診斷標准略有差異。高脂血症一般無明顯臨床症狀,有的可有頭暈、乏力、心慌、胸悶、肢體麻木等,有的在眼睑、肌腱處出現黃色瘤。長期血脂過高,可進一步形成動脈粥樣硬化、脂肪肝等一系列病變。脂肪肝是由於肝極低密度脂蛋白代謝障礙發生的繼發性高甘油三酯血症,常出現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病人各型高脂血症均可見,關系最密切的為高甘油三酯血症,常伴隨於肥胖和糖尿病。無肥胖和糖尿病的高膽固醇血症對脂肪肝形成的影響不如高甘油三酯血症明顯。高脂、甜食及酒精可同時誘發高脂血症和脂肪肝。臨床上,女性、肥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因素並存者更易誘發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

大家現在是否對於高血脂症與脂肪肝的關系都已經了解的差不多了呢,希望這些能夠給您帶來了一定的幫助,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脂肪肝疾病的發生是一定要高度重視起來,積極的去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避免耽誤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