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和肝硬化什麼關系

脂肪肝和肝硬化什麼關系

脂肪肝疾病的出現顧名思義就是說肝髒受到了大量脂肪的侵害,給他們的健康造成的了及其嚴重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脂肪肝疾病的發生是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那麼脂肪肝和肝硬化什麼關系呢?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正常肝內脂肪占肝重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過肝重的5%即為脂肪肝。脂肪肝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脂肪肝比較少見,臨床症狀表現為疲勞、惡心、嘔吐和不同程度的黃疸,並可短期內發生肝昏迷和腎衰,嚴重者可在數小時死於並發症,如果及時治療,病情可在短期內迅速好轉。慢性脂肪肝較為常見,起病緩慢、隱匿,病程漫長。早期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體檢時發現。

脂肪肝和肝硬化什麼關系

血脂高的人,沒必要擔心脂肪肝而過分不安;發現脂肪肝的人,也不必頻頻抽血檢查血脂,即使血脂降下來,脂肪肝也不一定就會全好。

是不是只有胖人才得脂肪肝呢?不可否認,肥胖人群確實是脂肪肝的高發人群。約有50%的肥胖症患者合並有脂肪肝(一般人群脂肪肝的發病率約為10%)。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離脂肪酸,源源不斷地運往肝髒,超過了肝髒的代謝能力,便會引起肝髒脂肪堆積,造成肥胖性脂肪肝。但是,也並不是只有胖人才得脂肪肝,肥胖只是誘發脂肪肝的因素之一。

嗜酒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8%,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脂肪肝發病率為50%;還有藥物性脂肪肝、妊娠性脂肪肝等。所以,有的人可能並不太胖,但是照樣可以有脂肪肝。

我曾遇到過這樣一個病人,一位原來並不算胖的舞蹈演員,因為節食減肥而“餓”出來個脂肪肝。這是因為人為地節食,長時間的饑餓,可導致神經性厭食、腸道吸收不良、熱能供應不足、蛋白質供應低下等,結果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釋放出來,進入肝髒,使肝內脂肪蓄積,造成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所以,胖人不必對脂肪肝過於恐懼(起碼半數胖人沒有脂肪肝),而瘦人也不可“沾沾自喜”。

輕度脂肪肝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和肝功能異常;中度脂肪肝可有食欲不佳、惡心、腹脹、肝區隱痛、右肩背疼痛發脹、易疲勞等症狀,體檢時可見肝脾腫大、肝功能異常。

如果病情進一步發展,到了脂肪肝性肝硬化的後期,還會出現蜘蛛痣、腹水,個別患者會發生脂肪性栓塞,甚至出現急性重症肝炎或暴發性肝功能衰竭。

脂肪肝是肝硬化的“序曲”脂肪肝和肝硬化什麼關系?脂肪肝可以發展成肝硬化。因為,長期大量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使其血液、氧氣供應及自身代謝均會受到影響,造成肝細胞腫脹、炎症浸潤及變性壞死。一旦肝髒有纖維增生,就會成為肝硬化。

經過上文內容的介紹,大家現在是否對於脂肪肝和肝硬化什麼關系的問題都已經明白了呢,希望這些能夠給您帶來了一定的幫助,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脂肪肝疾病的發生我們是一定要高度重視起來,積極的去配合醫生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