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者切勿通過吃肝來補肝

肝病患者切勿通過吃肝來補肝

  中醫非常重視食療,民間也有“吃啥補啥”之說,但專家提醒乙肝病患者,最好勿以進食豬肝或其他動物肝髒的方式來補肝。

  醫生介紹說,肝髒是人和動物最大的解毒器官,動物體內的各種毒素,大多要經過肝髒來處理,排洩轉化、結合,從市場買回的動物肝髒大多暗藏著各種毒素,肝病患者由於肝功能受損,難以及時分解掉這些毒素,這就會加重肝髒負擔,影響肝病的康復。

  肝髒還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和“化學加工廠”,可產生多種激素、抗體和免疫細胞等,而這些物質往往對異體有害,肝病患者食用後,無疑會受其害。另外,動物肝髒內含銅量很高,肝病患者由於肝功能低下,不能協調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過多的銅會在肝髒及腦組織內積聚,引起黃疸、貧血、肝硬化、腹水及發生肝昏迷而死亡。因此,肝病患者是不能以吃肝補肝的,日常飲食也應少吃肝為佳。

  目前認為“高蛋白質”、“充足熱量”成為肝病病人飲食營養治療的基本原則,當然,這一原則也必須根據病情適當調整,如病情重、在肝病活動期、肝病晚期,則不宜用高蛋白質飲食;慢性肝炎病人以及其他病情穩定的較輕的肝病病人就不必過分拘泥於這一原則,而只要能保持營養充分即可。

  四類食物幫助肝髒康復

  肝病病人,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應充分注意飲食中的營養平衡,每日必須攝入以下四類食物以幫助肝髒康復:

肝病患者切勿通過吃肝來補肝

  (1)牛奶、奶制品、雞蛋等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脂肪的食物,這類食物以營養豐富而見長。

  (2)魚、肉、豆制品等食物,這類食物被人體吸收後有助於人體血液、肌肉組織的生長。

  (3)蔬菜、瓜果、芋類、菌菇類、海帶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這類食物有助於人體的營養平衡。

  (4)米飯、谷類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這類食物可以補充人體熱量,提供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能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