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診斷脂肪肝的方法有哪些

診斷脂肪肝的方法有哪些

脂肪肝是非常可怕在一種疾病,脂肪肝無疑就是脂肪在肝裡存放的太多的現象,給患者朋友們的身體健康帶來了嚴重的傷害和影響,那麼關於診斷脂肪肝的方法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它的具體內容介紹是怎麼樣的吧:

人們在出現脂肪肝的症狀反應後,如果想要精確診斷脂肪肝,可以通過分析病史、實驗室檢測、B超和CT檢測、肝活檢檢測四個步驟,這樣就可以准確診斷出現這種疾病。

1、分析病史:這是診斷脂肪肝的方法之一,許多人在得了脂肪肝後,患者本身並無特異性症狀。約半數患者可無明顯自覺症狀,部分患者有易疲勞、食欲降低、腹脹、肝區不適或隱痛、惡心、暖氣等。脂肪肝患者可能有長期飲酒史或有糖尿病,肥胖、營養不良及中毒性肝損傷等病史。部分患者可觸及肝腫大,並可有輕度壓痛。

2、實驗室檢測:這也是診斷脂肪肝的方法之一,人們在得了脂肪肝這種疾病後,患者在采用這種方法進行診斷時可有血漿球蛋白變化,特別是α1、α2及 β脂蛋白增高,血清GGT、ALT、活性輕度增高或正常。但這些均為非特異性的變化。

3、B超和CT檢測:這也是診斷脂肪肝的主要方法之一,人們在采用這種方法進行診斷時,通過脂肪肝B超檢查可見肝實質呈微細致密的強反射光點,深部組織回升減弱。超聲對重度脂肪肝的診斷率達95%。CT掃描示肝髒密度比其他髒器(如正常脾髒、血管)低下,一般認為其准確性優於B超,所以大家知道診斷脂肪肝的方法是什麼後,要做好對這種疾病的診斷。

4、肝活檢檢測:這是確診脂肪肝的主要方法之一,人們在對於脂肪肝的診斷中,采用的肝穿刺活檢細胞學檢查是確診脂肪肝的唯一方法。目前多在B超引導下進行肝穿刺,抽吸肝組織活檢,遠較過去的盲目肝穿刺法准確安全,尤其對於局灶性脂肪肝或彌慢性脂肪肝伴正常肝島與B超下肝癌鑒別有困難時具有獨特的優越性。通過對活檢組織顯微鏡下觀察可以明確脂肪肝病變程度、類型、有無合並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這對病人的治療以及預後判斷亦有重要價值。但由於它是一種創傷性檢查。病人難以接受,普及相對比較困難,所以患者要針對自身的情況選擇這種方法。

有關於診斷脂肪肝的方法是什麼這個問題的介紹,我們就先給大家說到這裡了,希望這些能夠給您帶來幫助,脂肪肝的發生嚴重的困擾著我們的身體健康,所以面對脂肪肝的發生,我們是需要積極地去治療的,以免造成了更加嚴重的傷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