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的飲食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脂肪肝的飲食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關於脂肪肝大家並不陌生,它是肝髒疾病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對於脂肪肝這個疾病我們只有了解到它的病因,這樣才能夠有針對性的措施進行積極的治療,例如飲食療法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治療方式,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關於脂肪肝的飲食療法。

一、飲食療法

原則上應攝入新鮮蔬菜,瘦肉(以牛、羊肉為主)和富含親脂性物質(膽鹼、蛋氨酸)的膳食,以使體重減輕10%-20%。但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的飲食中仍要含適量的脂肪,並注意控制糖類的攝入。因為,攝入不含脂肪食物時,機體仍可從糖類及氨基酸前身物質合成脂酸,而攝入過多的糖類又可增加胰島素分泌,促使糖轉化為脂肪。此外還應依不同病因、不同病情確定飲食構成。

(一)肥胖性脂肪肝

在保證營養物質的正常攝入量前提下,應適當減少脂肪、糖類及總熱量的攝入,脂肪宜用植物油並限制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如能堅持一年可減重10-20kg,肝髒脂肪沉積隨之消退。控制飲食及減肥措施一定要適當,限制飲食過度也會導致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並有電解質紊亂,高尿酸血症和酮症等不良後果。國內外研究均表明,初期減肥速度越快,體重反跳及心、腦、血管硬化和肝纖維化的發生機率越大,更不易維持減肥後的體重。所以,這類患者飲食療法的目標應將初級階段的減肥程度控制在 10%-15%以內,每日攝入1200-1800千卡,時間約為一年。對於效果不明顯者可改用低熱能飲食療法,每日攝入600-1200千卡為宜。

(二)酒精性脂肪肝

單純性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戒酒可能是特效手段。同時攝入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糾正營養不良。脂肪攝入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5%-20%並減少多價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因為不飽和脂肪酸可通過脂質過氧化作用誘發和加重肝組織損傷。

(三)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本症多見於營養攝入不足或消化吸收障礙以及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飲食療法應以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及低纖維素飲食為主,對於病情嚴重者應加用復合氨基酸制劑。

(四)糖尿病性脂肪肝飲食療法在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中起重要作用。

對於Ⅰ、Ⅱ型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應給予低熱量、低脂肪、高纖維素飲食,糖類可占總熱量的60%左右。合並腎病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Ig/kg以內,以減輕腎髒負擔。

(五)高脂血症性脂肪肝

這類病人可單純通過飲食療法而獲得痊愈。飲食應以低糖、低脂肪、低膽固醇和高纖維素為主。盡量多食香菇、木耳、芹菜及山楂等,以達到降血酯、減少肝髒脂肪沉積之目的。

(六)肝炎後脂肪肝

此種情況多見於急性病毒性肝炎恢復期及慢性肝炎患者,大多因病人攝入熱量過多以及過分限制活動導致體重不斷增加,進而使脂肪在肝髒中沉積。飲食中應適當減少脂肪、糖類及總熱量的攝入並增加適度的體育鍛煉。

希望以上這些飲食療法能夠為大家提供一定的幫助,同時也希望這些飲食對於脂肪肝患者有一定的效果,同時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生活中所禁忌的食物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視,這樣才能得到很好的預防,避免酒精肝病情的加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