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得了脂肪肝應該選擇怎樣的治療方案?

得了脂肪肝應該選擇怎樣的治療方案?

    對於有“富貴病”之稱的脂肪肝,很多人都不陌生。對於脂肪肝治療醫學上一直沒有特效藥,因此很多人得了輕度、中度脂肪肝之後醫生通常會告訴患者:注意飲食清淡,不要喝酒,要多運動……因此,越來越多的脂肪肝患者越來越郁悶。    

        沉默的器官

    人們通常感覺不到肝髒的存在,是因為肝髒的代償能力很強,只要還有30%的肝組織在起作用,仍然可以維持日常生活,所以肝髒又被稱為“頑強的器官”。然而,這種“沉默”和“頑強”又常會讓人們忽視肝髒,在感覺到肝髒出現問題的時候通常病情已經很重了。
    胖人患脂肪肝的比例明顯較大,但是瘦人也可能存在脂肪肝。而且瘦人的脂肪肝比胖人更加危險,因為瘦人患脂肪肝時肝髒細胞通常已經被破壞得相當嚴重了。

    運動療法的局限

    肝髒內的脂肪一旦形成就很難排出。降脂類藥物只對血液裡的脂肪效果明顯,對肝髒裡的脂肪則顯得無能為力。對於輕度脂肪肝或者正常肝髒的保健來說,運動是非常有益的。石躍說,只有每次運動40分鐘甚至1個小時以上時,才能“動員”肝髒內的脂肪。而且運動療法忌諱“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要堅持每天運動半年以上才可能有較為明顯的改善。

    脂肪肝的整合療法

    中國脂肪肝防治網的專家認為,目前國內脂肪肝的治療多以單一療法為主,患者很難達到徹底消除脂肪肝的目的。脂肪肝的治療最好采用整合療法:藥物+飲食調理+運動+心理調試。輕度和中度的脂肪肝患者可以少用或不用藥物,代以保健食品進行調理,這樣可以最大限度減少藥物的副作用,努力改變以往的“治肝病反而傷害肝腎”的現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