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脂肪肝患者不能冒然服用降脂藥

脂肪肝患者不能冒然服用降脂藥

脂肪肝患者即使伴有高血脂症,也不要冒然使用降血脂藥。這是因為,多數降血脂藥可促使血液中的脂質集中到肝髒進行代謝,患了脂肪肝的肝髒原本就存在脂肪代謝障礙,對從血中突然來到的脂質更加難於處理,只能將其再度堆積在肝髒內,這無疑會加重脂肪肝。另外,專家們還觀察到,長期濫用降血脂藥者可發生門靜脈炎、門靜脈周圍纖維化,甚至可促進脂肪肝向肝硬化發展。

並非所有脂肪肝患者的血脂都高。脂肪肝一般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酒精性脂肪肝,這類患者中只有少部分人可能出現血脂增高。另一類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其原因比較復雜,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藥物及遺傳因素等,還有40%左右原因不明的脂肪肝。也就是說,即使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也只有一部分人的血脂升高。顯而易見,血脂不高的脂肪肝患者服用降血脂藥,對治療脂肪肝沒有任何意義。

降脂藥使用一般原則

脂肪肝患者不伴有高脂血症,一般不需服用降血脂藥物。

酒精性脂肪肝伴有高脂血症,戒酒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一般也不需要服用降血脂藥。

對於肥胖症,糖尿病性脂肪肝伴有高脂血症的患者,除非同時有冠心病,否則僅需控制飲食、增加運動及治療原發病。3個月後,如果血脂持續異常,即血漿總膽固醇大於6.46毫摩爾/升或(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於4.13毫摩爾/升,甘油三酯大於2.26毫摩爾/升者,才給予相應的對肝功能影響較小的降血脂藥物。因為降脂藥主要在肝髒代謝,脂肪肝患者的肝髒功能本身就存在代謝障礙,這無疑會加重脂肪肝的負擔。

原發性高脂血症所致脂肪肝在綜合治療的基礎上,可應用降血脂藥物,但需適當減少藥量並檢測肝腎功能等指標,必要時聯用保肝藥物,或在肝損害得到糾正後再進行降血脂治療。

對於一些難治的、血液脂質代謝異常嚴重的患者,還需同時聯用幾種不同作用機制的降血脂藥物,但需警惕藥物聯用後毒副作用增強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降血脂藥一般要長期使用,有的甚至需終身服藥。不同個體對同一種藥物的療效及不良反應有相當大的差別。一般來說,在起初3個月內應每月復查血清脂質、肝腎功能及肌酸磷酸激酶和尿酸水平1次。長年服藥者,可3~6個月復查1次。血脂降至接近期望水平時,可適當減少劑量,並考慮能否停藥;無效者則考慮更換品種或聯合用藥,有時可能需終生治療。

飲食運動是關鍵

雖然小部分脂肪肝患者需服用降脂藥,但是對於大多數脂肪肝患者來說,飲食和運動是最重要的治療方法。脂肪肝患者應重視調整飲食、增加運動、修正不良行為等基本治療措施,盡可能尋找並積極去除病因和誘因,並控制原發基礎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