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大蔥含菌多或致甲肝 如何預防甲肝?

大蔥含菌多或致甲肝 如何預防甲肝?

  “病從口入”相信大家都聽說過,因為飲食而導致的疾病,多半都是因為食物裡面攜帶著細菌,細菌對身體健康危害極大,那麼大家知道生活中的哪些食物含有細菌嗎?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含細菌最多的食物。

  1、雞肉:

  美國消費者聯盟一項全國調查發現,肉雞中彎曲桿菌感染率高達42%,沙門氏菌感染率為12%,容易導致胃腸炎。專家建議:買回的生雞肉最好先用水浸泡一段時間再烹調,一定要煮爛熟透,菜刀和砧板用前用後都應該用除菌劑清洗。

  2、牛肉餡:

  美國農業部調查指出,牛肉餡中30%含葡萄球菌,12%含李斯特菌,會導致食物中毒或血液感染。專家建議:如果做肉餅,餡不要太厚,否則餅內達不到殺菌溫度。

  3、生牡蛎:

  其中含有諾羅病毒、空腸彎曲菌和創傷弧菌,極易導致腹瀉。專家建議:最好不要生吃,如果一定要生吃,蘸蒜、姜、醋或檸檬汁,外加葡萄酒殺菌。

  4、哈密瓜: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檢測發現,3.5%的哈密瓜表皮裂縫中藏有沙門氏菌,易導致腹瀉。專家建議:千萬別買切開的哈密瓜,食用前用自來水沖洗整瓜15—30秒,並用刷子刷洗。

  5、桃子:

  美國農業部調查發現,為了讓桃子光滑潔淨,農民在收獲前幾周會給桃子噴灑農藥。到桃子上市時,其表面覆蓋的農藥可達9種。專家建議:食用前用海綿或刷子洗掉桃子外面的保護蠟,或者削皮食用。

大蔥含菌多或致<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716476.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716476.html' target='_blank'>甲肝</a> 如何預防甲肝?

  6、雞蛋:

  煮蛋和未完全熟透的煎蛋最容易導致食物中毒。專家建議:有裂縫的雞蛋不能吃;保存時先放入紙盒再放進冰箱冷藏室最低處保存;摸過雞蛋後,一定要洗手。

  7、大蔥: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調查發現,不干淨的大蔥可能會導致甲肝。專家建議:室溫容易讓大蔥滋生沙門氏菌,買回後最好徹底清洗,剝去表層,放入冰箱保存。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甲肝?

  甲肝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因此吃了不干淨的食物可能造成甲肝“從口入”,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預防甲肝呢?

  預防甲肝,首先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類食品時一定要清洗干淨,吃剩的食物要儲存在冰箱中,並且再次食用前應充分加熱。尤其是加工食品時要注意高溫加熱,一般情況下,加熱100℃一分鐘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其次,對一些自身易攜帶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貝殼、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產品,食用時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絕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後直接食用等不良飲食習慣。同時要搞好食品衛生、餐具茶具消毒。生食與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貯藏容器均應嚴格分開,防止污染。不要到沒有衛生許可證,衛生設施不全的小型餐館或路邊流動攤販處就餐。

  另外,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做好糞便的無害化處理。注意消滅蒼蠅、蟑螂等害蟲,避免疾病的媒介傳播。

大蔥含菌多或致甲肝 如何預防甲肝?

  專家還建議接種甲肝疫苗,從而提高人群免疫力,預防甲肝的發生。甲肝滅活疫苗全程免疫兩針,兩針間隔為6個月,接種對象為1.5歲以上兒童及成年人。當出現體溫升高並伴有乏力、厭食、惡心、嘔吐、黃疸等症狀的人,應及時到醫院腸道門診就診。甲肝病人從發病之日起隔離三周,住室、活動的房間和衣物要消毒。病人接觸者要進行45天醫學觀察。

  甲肝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會“偽裝”成感冒的甲肝讓人不加防備,想要預防甲肝,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