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婺源肝病男孩的故事

婺源肝病男孩的故事

  小李今年16歲,長得白淨秀氣,來自中國最美的鄉村--婺源。小李的媽媽是“小三陽”,他從小就知道自己是“大三陽”病毒攜帶者,但是身體一直很好,連感冒也極少。2010年的三月份小李感到特別的疲倦,飯量也越來越少,而且拉尿越來越黃。來到醫院檢查的結果是:總膽紅素155umol/L(參考范圍0--20.5),谷丙轉氨酶864U/L(參考范圍0--40),谷草轉氨酶455U/L(參考范圍0--45),大三陽,HBVDNA定量2.54E+07拷貝/毫升。雖然小李的父母親只是工薪階層,但是為了寶貝兒子能夠獲得最好的治療,小李父母通過熟人來到上海市某著名三甲綜合醫院治療。在該院消化內科住院一個月後,小李的病情明顯好轉。出院前,小李的主治醫師告訴他的父母親,小李的肝功能基本恢復正常了,HBVDNA定量已經下降到7.65E+03拷貝/毫升,只是甲胎蛋白特別高,達到1200ng/ml(參考范圍0--7),考慮到小李當時只有14歲,建議暫時不要服用核苷(酸)類藥物,以免用藥容易停藥難。

  小李父母帶著小李回到了老家--婺源,經過2個月的休息,小李又可以開開心心上學了。出院3個月後的檢查結果讓小李一家特別高興:小李的肝功能檢查正常了,HBVDNA定量低於檢測下限,大三陽轉成了小三陽。2011年三月份,小李隨父母到上海做全面檢查,結果顯示肝功能正常,HBVDNA定量為2.64E+03拷貝/毫升,甲胎蛋白仍然比較高,達到150ng/ml(參考范圍0--7),原來的“小三陽”變成“了“小二陽”。彩超檢查的結果顯示肝硬化,這一結果猶如晴天霹雳,小李父母當時都懵了。磁共振復查的結果仍然是肝硬化,這樣的結果讓小李一家感到絕望,小李才15歲啊!以後的出路在哪裡?

  上海的醫師建議小李服用安絡化纖丸和水林佳,小李一家拎著藥心情沉重地踏上了返鄉的火車。在隨後的日子裡,小李吃了數不清的抗肝纖維化的中藥。苦澀的中藥伴隨著苦澀的心情,生活還要繼續......雖然未來不可預知,堅強的小李仍然每天認真學習。2012年七月小李隨父母又到上海做檢查,結果顯示肝功能基本正常,HBVDNA定量比去年上升了幾千倍,達到了1.64E+06拷貝/毫升,“小二陽”又變成了“大三陽”,甲胎蛋白明顯下降,為25ng/ml(參考范圍0--7),彩超顯示仍然是肝硬化。上海醫師考慮到小李現在肝功能正常,“大三陽”,雖然病毒量比較高,建議暫時不要抗病毒治療,等轉氨酶升高後再抗病毒治療。

  2012年八月份小李經人介紹到我院門診找我治療。我給小李重新做了檢查,血常規顯示血小板降低,尿常規顯示尿蛋白1+,肝功能檢查谷丙轉氨酶44U/L(參考范圍0--40),鹼性磷酸酶186U/L(參考范圍0--114),其余均正常。HBVDNA定量為8.32E+06IU/毫升,乙肝六項顯示“大三陽”,HBeAg定量404 S/CO(雅培試劑),甲胎蛋白9.4ng/ml(參考范圍0--7),彩超提示早期肝硬化,脾髒腫大。檢查結果出來的當天,我就給小李使用了國產恩替卡韋(潤眾),並且建議他停用其他所有藥物。我的理由是:肝病用藥易簡不易繁,過多的用藥只會加重肝髒負擔;一下子使用七八種藥物,到底哪種藥物有效,始終是一筆糊塗賬。

  小李一直是由上海某著名醫院的消化內科醫師治療,他的治療是否恰當呢?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好好梳理一下他的治療經過。小李2010年肝功能急劇異常,當時有三種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法:一、積極保肝抗炎治療,暫時不使用抗病毒藥物,期待小李出現自發的HBeAg血清轉換;二、在合理使用保肝抗炎藥物的基礎上,等待小李肝炎恢復,在適當的時機啟動干擾素治療;三、及時使用強效的抗病毒藥物如恩替卡韋,同時聯合適當的保肝抗炎藥物。我個人認為,小李的當時的總膽紅素155umol/L(參考范圍0--20.5),谷丙轉氨酶864U/L(參考范圍0--40),谷草轉氨酶455U/L(參考范圍0--45),已經有向重型肝炎發展的趨勢,應該及時使用恩替卡韋治療以最大限度阻斷疾病的發展。一旦發展成重型肝炎,有很高的死亡率,是較長期服用安全的抗病毒藥物好呢?還是陷自己於危險之中好呢?我認為這是小李第一次耽誤抗病毒治療。

  2011年小李發現肝硬化,此時雖然肝功能正常,但是HBVDNA定量為2.64E+03拷貝/毫升,應該及早抗病毒治療,以最大限度延緩疾病的進展。我國乙肝指南明確指出:對於代償期乙肝肝硬化患者,無論ALT是否升高,HBeAg陽性者為HBVDNA定量不小於1.00E+04拷貝/毫升,HBeAg陰性者為HBVDNA定量不小於1.00E+03拷貝/毫升;對於HBVDNA可檢測到但是沒有達到上述水平者,如果有疾病活動或者進展的證據,且無其他原因可以解釋,在知情同意的情況下,也可以開始抗病毒治療。治療的目的是延緩或者降低肝功能失代償和肝癌的發生。小李顯然是達到抗病毒指針的,但是主治醫師只是給予安絡化纖丸和水林佳,這是小李第二次耽誤抗病毒治療。

  2012年小李的HBVDNA定量上升到8.32E+06IU/毫升,由“小二陽”轉成了“大三陽”,當時的上海醫生認為轉氨酶基本正常,建議等轉氨酶升高後再抗病毒治療。這樣的處理是否恰當呢?一般的'大三陽"患者我們要觀察2-3個月,等待其轉氨酶升高至80U/L以上,並且要排除相關干擾因素如飲酒、藥物、脂肪肝、其他疾病所致的轉氨酶升高,再考慮啟動抗病毒治療。小李是否也需要等到谷丙轉氨酶達到80U/L以上再抗病毒治療呢?小李是早期肝硬化,有脾功能亢進的傾向,現在HBVDNA定量上升到8.32E+06IU/毫升。小李一直在服用各種保肝抗炎的藥物,其谷丙轉氨酶44U/L並不能反映肝髒炎症的真實情況。小李由“大三陽”轉成“小三陽”,又變成“小二陽”,現在又成了“大三陽”,小李早已打破了免疫耐受。一般以野毒株為主的“大三陽”患者,HBVDNA定量十的六次方相應的HBeAg定量應該在700 S/CO以上(雅培試劑),而小李的HBeAg定量只有404,說明其體內的乙肝病毒至少有一半是變異病毒株。綜合以上的各種資料,小李應該及早抗病毒治療。所以說,這是小李第三次耽誤抗病毒治療。

  小李的甲胎蛋白的變化很有意思。2010至2012年,甲胎蛋白定量由1200ng/ml(參考范圍0--7),降至150ng/ml,再逐漸降至25ng/ml,目前是9.4ng/ml,隨著甲胎蛋白的降低,HBVDNA定量卻不斷升高,這是什麼原因呢?小李正處於生長發育期,他的肝髒再生能力特別強。2010年在出現肝細胞大量壞死後,小李自身產生了大量的幼稚的肝細胞來補充,幼稚的肝細胞會分泌大量的甲胎蛋白,所以當時的甲胎蛋白定量高達1200ng/ml(參考范圍0--7)。小李的甲胎蛋白一直不正常,說明其2011年的肝髒損傷很嚴重,這兩年一直處於修復之中。關於小李HBVDNA定量不斷升高的原因,引用駱抗先教授的一段相關文字解釋,我認為是非常形象貼切的,駱教授寫到:病情急性加劇時許多肝細胞破壞,病毒也同歸於盡,一時降低。炎症減輕後,肝細胞大量新生,等於蓋了許多空的新房子,病毒有了復制的空間,大多數患者的病毒水平又會逐漸增高。

  隨著病毒復制的增加,小李的免疫系統會去攻擊感染了乙肝病毒的肝細胞,肝髒再次出現炎症壞死,肝纖維化進一步加重,疾病進展。既然已經耽誤了三次抗病毒治療,當然不能再次耽誤了!在此,希望小李早日康復。小李後續的治療情況,我也會繼續告訴讀者。讓我們一起為小李祝福吧。

  今天(9月22日)小李在媽媽陪同下來復診,小李已經服用恩替卡韋治療35天了,今天的檢查顯示:HBVDNA定量7.226E+04,服藥35天病毒量下降100倍,效果明顯。谷丙轉氨酶75U/L,總膽汁酸13umol/L,鹼性磷酸酶233U/L,(生理因素升高),心肌酶譜輕度升高(估計是服用恩替卡韋所致)。甲胎蛋白6.4,這是從2010年肝炎發病以來的第一次恢復正常。小李在停用保肝降酶藥物後開始服用恩替卡韋治療,谷丙轉氨酶反而由44升至75,說明當時我的判斷是正確。

婺源肝病男孩的故事

  今天是星期六(2012年11月24日),小李在爸爸和媽媽的陪同下來我院綜合門診部復查,小李已經服用國產恩替卡韋97天了,小李似乎長高了,臉色也更紅潤了,羞澀腼腆的性格一如從前,我和他爸爸媽媽交談時,他總是站得遠遠的。今天的血常規顯示白細胞4.0(參考值4--10),血小板98 (參考值100至300),白細胞正常低值 ,血小板偏低,應該還是反應脾髒功能亢進,但是比上次略有好轉。肝功能檢查結果如下:谷丙轉氨酶96 ,谷草轉氨酶56,白蛋白48.4克(比兩個月前有明顯的升高,應該是肝髒合成功能改善的好現象),谷氨酰轉肽酶25,鹼性磷酸酶257,總膽汁酸14.3   。小李已經抗病毒治療97天,谷丙轉氨酶由停藥時的44逐漸升至75,今天是96。小李沒有飲酒、脂肪肝、使用損傷肝髒的藥物及其他感染等相關干擾因素,谷丙轉氨酶逐漸上升既反映了肝髒的炎症變化,也可以間接反映機體免疫系統對乙肝病毒的清除能力。小李服用國產恩替卡韋35天時,病毒量下降100倍,現在已經服用97天了,隨著抗病毒時間的延長,加上自身活躍的免疫清除能力,相信三天後(我院一般是周二和周五做HBVDNA定量)的病毒量還會明顯降低。小李的鹼性磷酸酶從今年八月份的186U/L到九月份的233U/L,到今天的257,逐漸升高的原因不是肝病在進展,而是由於肝髒合成功能改善,骨骼的生長發育更旺盛的緣故.,CK122,CK—MB15,甲胎蛋白5.36,又在降低,下次不需要再查甲胎蛋白了。HBeAg 234 S/CO(雅培試劑,小於1為陰性),小李8月23日的此項檢查為404,9月22日為352,下降的趨勢還是比較明顯的。HBVDNA定量3.45E+03,服用國產恩替卡韋3個月,病毒量下降了一千倍,療效還是很滿意的。

  今天是2013年2月4日,小李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復查。小李和我已經熟悉了,這次主動和我打招呼。小李已經服用國產恩替卡韋167天了,今天的肝功能檢查顯示總膽紅素14.7 ,谷丙轉氨酶40,谷草轉氨酶28, 白蛋白 40.7 克, 谷氨酰轉肽酶 25 ,鹼性磷酸酶 133,總膽汁酸 8.6。他的谷丙轉氨酶由服用恩替卡韋時的44 逐漸升高至75再到96,今天是40,已經恢復到參考值范圍以內了。隨著抗病毒治療時間的延長,他體內的乙肝病毒復制得到最大限度的抑制,肝髒炎症逐漸靜息,谷丙轉氨酶以後還會下降,估計以後會降至30以下。更為可喜的是,小李這次的彩超檢查顯示脾髒腫大恢復了,脾髒厚度由服藥前的4.3厘米縮小至現在的3.8厘米。小李除了每天睡前服用一片恩替卡韋,沒有使用其他任何藥物,他所取得的顯著療效,充分證實了抗病毒治療是關鍵的主流共識!小李本次檢查的HBVDNA定量結果是117  IU/毫升,他的病毒量由服藥之初的十的六次方逐步下降為四次方,三次方,到如今的二次方,治療的過程還是很順利的。HBeAg定量由最初的404 S/CO 穩步下降為352,  234,此次為170,與病毒量同步下降。我建議小李堅持每天服用恩替卡韋,以後可以每半年復查一次了。

  今天是2013年6月20日,小李在媽媽陪同下來門診復查。小李黑了,瘦了,一問原因,才知道他昨天剛剛結束了中考。小李已經服用恩替卡韋301天了,今天的肝功能檢查顯示總膽紅素20.6,谷丙轉氨酶68,谷草轉氨酶38, 白蛋白 42克, 谷氨酰轉肽酶 21 ,鹼性磷酸酶 173,總膽汁酸 11.9。小李的谷丙轉氨酶輕微升高,鹼性磷酸酶 和總膽汁酸也是輕微異常,考慮可能和中考時體力和腦力消耗過大有關系,肝病患者切忌勞累,這一點是千真萬確!本次的甲胎蛋白定量是1.32 ng/ml( 參考值0-7),小李使用恩替卡韋之後甲胎蛋白一直呈下降趨勢:9.4---6.4---5.36---1.32.HBeAg定量也是不斷下降:抗病毒之初是404 S/CO ,穩步下降為352,  234,上次為170,今天是76 S/CO(小於1為陰性),HBVDNA定量仍然是十的二次方 。今天的彩超檢查結果很正常,脾髒再也不會腫大了。考慮到小李有明顯的肝纖維化傾向,我建議他在堅持長期抗病毒治療的基礎上,服用半年扶正化瘀膠囊。

婺源肝病男孩的故事

  今天是2013年10月7日,小李媽媽擔心兒子讀高中後學習壓力大,怕小李的肝功能不正常,讓小李來門診復查肝功能。小李已經服用恩替卡韋408天了,今天的肝功能檢查顯示總膽紅素18.5,谷丙轉氨酶30,谷草轉氨酶24, 白蛋白 39.4克, 谷氨酰轉肽酶 18 ,鹼性磷酸酶 164,總膽汁酸 9.6。肝功能檢查完全正常,作為主治醫師,我由衷地替小李感到高興。HBeAg定量也在緩慢降低,本次檢查是67  S/CO(小於1為陰性).

  今天是2014年1月20日,小李放寒假了,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復查,小李腼腆依舊,見到我只是裂嘴笑笑,很少主動說話。小李已經服用恩替卡韋治療513天了,小李本次的檢查結果如下:總膽紅素 15.5 ,谷丙轉氨酶 41,谷草轉氨酶 26, 白蛋白 38克, 谷氨酰轉肽酶 17 ,鹼性磷酸酶 171(偏高),總膽汁酸 5.3。HBeAg定量是57.50 S/CO (三個月前是67 )HBVDNA 定量 121  IU/毫升,這是最低的一次了,估計下一次檢查HBVDNA就可以低於檢測下限了。 尿素氮 3.35   肌酐 70  尿酸  360  血糖 5.11  B2 微球蛋白 1.8  尿常規 正常 ;血常規 WBC 4.3  淋巴比例 27.8  RBC 4.75  HGB 149  PLT 69(降低,參考值為100---300)甲胎蛋白 2.00 (參考值 0--7ng/ml) 。

  2012年八月份小李在我們醫院的彩超檢查結果是早期肝硬化,脾髒腫大,如今經過513天恩替卡韋的治療後HBVDNA接近檢測下限,HBeAg定量也是不斷下降:抗病毒之初是404 S/CO ,穩步下降為352,  234,170 ,  76 , 67 ,57.50  S/CO ,可謂抗病毒治療的療效顯著!今天(2014年1月20日)彩超檢查結果也是令人高興的:肝髒回聲偏強,光點偏密,門靜脈 1.2 厘米,脾髒厚度 3.8厘米,由於小李年輕,從彩超檢查結果的前後對比來看,513天的恩替卡韋治療已經明顯逆轉了他的早期肝硬化。本次彩超提示他的膽囊壁增厚,達到0.6厘米,我考慮小李有慢性膽囊炎,建議其服用消炎利膽的中藥湯劑。

  今天是2014年4月7日,小李在爸爸陪同下來做檢查。小李又長高了,腼腆依舊,也許是上高一了,學習壓力大,小李似乎瘦了一些。小李已經服用恩替卡韋589天了。彩超是我們醫院董主任做的,我告訴董主任小李曾經患過重型肝炎,曾經診斷為肝硬化。董主任仔仔細細做完彩超後感慨地說:肝髒的彩超檢查基本正常,門靜脈 1.1厘米,脾髒厚度 3.7厘米,完全看不出有肝硬化的跡象。抗病毒治療真是神奇!

  更為可喜的是,經過近600天持續不斷地抗病毒治療,小李的HBVDNA定量第一次小於100了!小李服藥之初的HBVDNA定量是十的六次方,35天後下降為四次方,三個月後為三次方,半年後降為二次方,病毒量下降為二次方後似乎被施了定身術,一直維持了420天,本次終於低於100了!!小李本次的HBeAg定量是57.17 S/CO ,肝功能檢查中除了鹼性磷酸酶略高外,(骨骼的生長發育所致),其余全部正常。作為主治醫生,我由衷地替小李高興,我希望他的HBVDNA能夠持續低於檢測下限,HBeAg定量持續下降。小李還年輕,只要堅持長期服用恩替卡韋,只要不耐藥,他遲早會轉成小三陽的,轉成小三陽以後再鞏固治療5年以上,甚至鞏固治療十年以上,是可以考慮停藥觀察的,絕不會終身服藥。退一步來說,即使終身服藥,也比肝硬化一步步進展要好一萬倍!

  今天是2014年8月27日,小李服用恩替卡韋已經732天了,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復查。小李利用暑期時間到上海做了一次全面的檢查,肝功能、腎功能、血常規、甲胎蛋白等檢查完全正常,這次檢查發現HBVDNA定量是十的三次方,上海專家認為可能是發生恩替卡韋耐藥了,建議做一次耐藥位點檢查,結果還沒有出來。小李服藥是規律的,藥品一直是在我們醫院購買,小李沒有飲酒,沒有使用損傷免疫力的藥物比如激素類,小李既往也沒有使用過拉米夫定或者替比夫定等藥物,而且使用恩替卡韋後病毒量一直在穩步下降,所以我認為小李發生恩替卡韋耐藥的概率極低,最大的可能是檢測誤差或者病毒量的自然波動,再復查一次HBVDNA定量就是了。小李在我們醫院做的HBVDNA定量結果出來了,是陰性的,HBVDNA定量小於100IU/ml,小李並沒有發生耐藥,上海的檢測結果是錯誤的。我建議小李堅持服用國產恩替卡韋治療,以後每半年復查一次肝功能、HBVDNA、E抗原和S抗原、AFP及彩超等。小李服藥之初的病毒量是十的六次方,E抗原定量是404,堅持服用恩替卡韋以後已經有連續兩次HBVDNA定量轉陰了,而且E抗原定量逐步穩定下降,現在是57,所以我認為只要小李堅持規范服用恩替卡韋,以後不會出現耐藥現象。

  今天是2015年2月6日,小李服用恩替卡韋已經895天了,利用寒假期間來復查。肝髒的彩超檢查基本正常,門靜脈 1.1厘米,脾髒厚度 3.5厘米,完全看不出有肝硬化的跡象。肝功能檢查很正常,唯獨鹼性磷酸酶偏高,這是小李在長個子造成的,是生理現象。HBVDNA已經連續三次低於檢測下限了,本次的E抗原定量仍然在穩步下降,現在是38,半年前是57.小李的自我感覺很好,服用了895天的恩替卡韋,沒有任何不良反應。恩替卡韋的廣泛使用,的確是改變了慢性乙肝患者的命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