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對付脂肪肝“巧”在調節

對付脂肪肝“巧”在調節

  營養失調、懶於運動是不少年輕人出現脂肪肝的主要誘因。許多人往往是通過每年體檢時的B超檢查發現自己得了脂肪肝,這才後悔平日未能好好調理。

  其實,脂肪肝是一種可逆性的病理狀態,只要趁早調理並長期堅持,就可得到改善。綜合治療可根據個體體質特征從整體出發,並采用多向調節的措施。

  表象隱匿,易被忽視

  據上海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目前肥胖者中合並脂肪肝的人群占50%左右,糖尿病誘發脂肪肝者高達50%-80%,年齡在30-40歲的男性中,大約有25%的人曾被確診為脂肪肝。

  由於本病初期無痛癢,因此經常被忽視。而這種隱匿性也使一部分脂肪肝患者發展到嚴重程度時才剛剛發現,因此得不到及時治療。而此時這些患者便會出現肝區脹痛、食後腹脹、嗜睡倦怠,且伴有冠心病、糖尿病、膽囊炎、膽結石、痛風、婦女內分泌失調等疾病。

  伴隨疾病,頑固難抗

  肝髒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它參與膽汁、糖、脂類、蛋白質、血液凝血因子、酶等代謝,並具有解毒及參與免疫等重要功能。因此,如果是單純的脂肪肝可以通過祛除病因,控制病因等措施逐漸加以消除。

  但是,如果是那種與疾病相關聯的脂肪肝,其特性就比較頑固。一旦脂肪長期在肝內過度積蓄,就會使得肝髒血液供應、氧氣供應及自身代謝出現持續異常。此時,易造成脂肪性肝炎,使肝細胞大量腫脹,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肝硬化、肝細胞癌和肝功能衰竭。

  小病不調,大病吃苦

  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有以下4個方面:第一是營養失調。多數是肝內脂肪來源過多,長期攝入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飲食,晚飯過飽;少數為消化吸收障礙,攝入食物中缺乏蛋白質、維生素等。第二是酒精中毒。

  如果長期飲酒,那麼酒精就會損害肝功能,使其代謝脂肪的能力出現下降。此外,酒精本身對肝髒也有毒性作用。第三是內分泌及代謝障礙,如婦女閉經、更年期、糖尿病、肥胖病、皮質醇增多症、甲亢、垂體前葉功能亢進症等。第四為運動過少,體能消耗不足,營養相對過剩。

  整體調理,長期堅持

  脂肪肝的綜合調理不僅需要及早進行,而且還要做到對症而治。中醫認為脂肪肝的發病機理多為膏梁厚味,酒食內傷,肝郁氣滯,膽失疏洩,脾不健運,痰濕內蘊,並且是由於沖任失調,氣血不和,瘀阻肝絡所致。

  因此治療脂肪肝應從整體出發,尋找病因,分清主次,因人而異,多向調節,綜合施治。其中,多向調節是防治本病的關鍵。具體方法有以下5個方面:1、活血化淤清源,降脂理肝通絡;2、分析化驗指標,辨病辨證結合;3、重視伴發病症,截斷互為因素;4、注意飲食作息,適當運動減肥;5、中藥調敷臍穴,安全方便廉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