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核苷類藥治乙肝10誡 擅自停藥小心乙肝耐藥

核苷類藥治乙肝10誡 擅自停藥小心乙肝耐藥

   核苷類藥治療慢性乙型肝炎控制病情很快,很少不良反應,一天服一片藥也很方便。使用核苷類藥物治療慢性乙肝,就是需要長期服藥,不能過早停藥,而長期服藥又會發生耐藥。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嚴格遵守10大原則,我們稱為“十誡”。只有嚴格控制,才能更好地起到治療效果。

    一、不能自行停藥。“小三陽”肝炎和肝硬化的患者,一般病毒水平較低、轉氨酶升高的幅度也較小,多數患者服藥半年就有效了。但是為維持療效,也許要服藥十年;如果是肝硬化,也許要終生服藥。過早停藥,都會反彈復發,在肝硬化老年患者,反彈的結果可能是一場災難。     二、對於耐藥,重在預防。一旦發生耐藥,以後治療的路就窄了;花的錢就多了。因為耐藥而肝炎復發,前面幾年的時間、精力和錢財就白花了。     三、選擇核苷類藥抗病毒治療,要先做好計劃。先看一些科普資料,有些初步了解。然後根據自己的病情、條件和要求,與醫生討論一個長期治療方案。不要稀裡糊塗就開始服藥。       四、服核苷類藥第一年必需使病毒轉陰。這是預防耐藥的關鍵(第一原則)。按照自己的病情、病毒水平和經濟條件,選擇抗病毒活性相當的核苷類藥。     五、拉米夫定不能用單藥。拉米夫定每年耐藥變異以20%的比率遞增。與阿德福韋聯合治療,拉米夫定耐藥變異可以降低到2%;聯合中的阿德福韋不會耐藥。     六、必需定期檢查。第一年每3個月檢查,第二年病毒轉陰了,每6個月檢查。即使發生了耐藥,病毒反彈的水平還不很高,治療比較容易。核苷類藥也是有不良反應的,如替比夫定可以發生肌溶症、阿德福韋對老年患者可能有腎毒性,定期檢查才能及時發現。       七、核苷類藥病毒反彈、阿德福韋長期病毒不降低,必需做耐藥試驗。診斷分析正確,才能處理得當。     八、規范用藥。核苷類藥不是頭痛片、感冒藥,不能病了才服,好了就停;也不是其它某些藥物,好一些可以減量。     九、滴酒不沾。飲酒使療效不好,耐藥增加。病毒不降低,是飲酒影響療效、還是已經耐藥,是非難分。飲酒的人很難理性控制:“少量飲一點不妨”,大都是自欺欺人。     十、不買假藥。越貴的藥假藥越多,不貪圖便宜,要請醫生開處方,在醫生指定的藥房去買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