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接觸甲肝患者後該做什麼

接觸甲肝患者後該做什麼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但每個人都不可能獨立的存在,無論你身處何地,都是處在社會中。既然是社會,就免不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語言上的,肢體上的,甚至,疾病上的。甲肝是一種具有傳染性的疾病,不少人可能在無意中接觸了甲肝患者,不要驚慌,專家給你支招。

接觸甲肝患者後該做什麼

  1、對家庭或托兒所、幼兒園的甲型肝炎密切接觸者,特別是嬰幼兒,應於接觸後立即注射丙種球蛋白,劑量按體重計算。

  2、學校、工廠及機關等單位發生散發甲型肝炎,其他人一般不需要預防注射。

  3、對接觸者要加強保護,注意休息,足夠睡眠,飲食富於營養,易於消化,室內保持空氣新鮮,增強機體抵抗力,避免感冒、腹瀉等疾病發生。

接觸甲肝患者後該做什麼

  4、對甲肝患者的餐具采取煮沸消毒,衣物被褥清洗後日光曝曬,室內用漂白粉上清液噴灑清掃,以避免繼續傳播。

  5、對接觸者,特別是在甲型肝炎流行區,對現症患者周圍的人群,應密切注意監視,定期查甲肝病毒抗體免疫球蛋白M及丙氨酸氨基轉移酶,以期及早發現患者及時采取措施。

  6、密切接觸甲型肝炎患者的人在1周內接種甲型肝炎疫苗,仍能提供保護。

  甲肝的症狀是什麼呢:

  1、甲肝的症狀在臨床上比較復雜,而且與其他的肝病症狀極為相似,容易被人們誤診和漏診。一般來說,甲肝在早期的時候主要表現為畏寒、不明原因的發熱、食欲減退、厭油、乏力、肝區疼痛以及腹脹、腹瀉、黃疸、肝腫大及肝功能異常等症狀。專家解釋說“春季為甲肝的好發季節,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長時間的發燒、疲乏、厭油、小便發黃等症狀,建議到醫院檢查肝功能是否正常等,以排除診斷,以免漏診,延誤病情”。

  2、甲肝的症狀有哪些還包括如果是急性甲肝,患者常常會感覺到乏力。急性甲肝症狀初發時,病人會出現疲乏無力、不想吃飯,小便顏色加深,有時伴有發燒等急性甲肝症狀,嚴重時眼睛、皮膚發黃。一旦出現上述甲肝症狀,應立即到醫院檢查。部分人經過2~6周的潛伏期,出現臨床急性甲肝症狀,不同的人急性甲肝症狀各有不同。

  3、在臨床上,某些患上甲肝的人在早期的時候還可能什麼症狀都沒有,甚至肝功能也正常,而到恢復期卻產生抗甲型肝炎病毒抗體。因此,如果肝區出現什麼不適的話,一定要及時的去正規醫院檢查,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此外,甲肝一般發生於兒童和青少年,因此小孩應該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並接種甲肝疫苗。

  甲肝雖然是一種具有傳染性的疾病,但並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可怕,只要正確預防完全不用擔心會被傳染。另外,對於甲肝患者也不能存在歧視態度,你的寬容有時就是最好的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