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是怎麼形成的 肝囊腫的分類

肝囊腫是怎麼形成的 肝囊腫的分類

  肝囊腫是怎麼形成的?肝囊腫患者多數都是先天發育出現異常而出現的肝囊腫,所以肝囊腫是不會進一步發展的,也不會發生癌變。肝囊腫也可以後天由於外傷、發炎等造成的,但是出現的幾率很小。下面小編邀請專家為大家先容一下。

  肝囊腫就是一般所謂的肝水泡,結構上是肝髒內不含實體組織的空泡。用乳酪蛋糕裡的空泡來做比方的話,或許我們就可以比較輕易理解肝囊腫在肝髒裡的樣子容貌。肝囊腫一般來說與我們常聽到的腫瘤是不同的。它的形成原因大多數的情形是我們並不知道,很可能是先天性的,但是在臨床上也有個現象是隨年紀增加會有較高的機會發現肝囊腫。

肝囊腫是怎麼形成的 肝囊腫的分類

  肝囊腫形成的原因:

  專家先容: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肝囊腫盡大多數的肝囊腫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後天性的因素少有,如在牧區,如人們染上了包囊蟲病,在肝髒中便會產生寄生蟲性囊腫不嚴重,它是一種良性疾病。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網傳性。

  肝囊腫的分類:

  潴留性肝囊腫:為肝內某個膽小管由於炎症、水腫、瘢痕或結石阻塞引起分泌增多,或膽汁潴留引起,多為單個肝囊腫,也可因肝鈍性挫傷,致中心破裂的晚期。病變囊內布滿血液或膽汁,包膜為纖維組織,為單發性假性囊腫。

  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器官,局部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

  專家先容:囊腫既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發展為肝癌,所以這種囊腫通常不必理它,只要定期復查即可。但假如它長得實在太大,讓病人感覺不舒服時,可以進行治療。治療時也不必開刀,醫生可以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將一根細細的針插進囊腫,用細針將囊腫內的液體抽出來,然後再注進純酒精,這樣囊腫才不會再次長大。假如囊腫長得很大,患者覺得很痛時,也可以考慮開刀治療,將囊腫連同囊腫的膜一起摘除,來解決病人的疼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