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6種人最易患上肝癌 苦瓜是預防肝癌“良藥”

6種人最易患上肝癌 苦瓜是預防肝癌“良藥”

  肝癌因其惡性度高、病情進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沒有什麼不適,一旦出現症狀就診,往往已屬中晚期。故治療難度大、療效差,一般發病後生存時間僅為6個月,人稱“癌中之王”。

  有些人肝癌患者常常會問,為何其他人會很健康,偏偏肝癌會找上我呢?你是肝癌一族嗎?

  1、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一方面許多損害肝髒的遺傳性疾病,如色素沉著病、糖原貯積症等都會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認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肝癌會遺傳。

  2、肝炎後肝硬化病人

  5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發生癌變,而且多是病情反復、肝髒功能改善不良、經常出現腹水等合並症的患者。

  3、生活在肝癌高發區的人

  中國的肝癌高發區主要在東南沿海,如廣西的扶綏、隆安,福建的廈門、同安,江蘇的啟東、海門,上海的崇明、南匯等,這些地區平均每10萬人中至少有30人死於肝癌。另外,肝癌發病率,沿海高於內地,東南、東北高於西南、西北地區。

  4、長期酗酒

  長期酗酒,可明顯損傷肝細胞以及導致營養不良,肝髒易發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可發展成肝癌。當然,除了上述飲食因素外,乙型肝炎、肝髒內的寄生蟲病(如華支睾吸蟲)、遺傳易感性也與肝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系。這裡要指出的是,當上述兩種因素起作用時,肝癌更易發生,如乙型肝炎與黃曲霉素的暴露則發病會更快。

  酒精中毒還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變時,枯否氏細胞減少,可增加肝細胞癌變的發生。

  5、基因突變

  環境中的突變原和病毒作用激發肝細胞分裂反應途徑的活化,引起細胞的點突變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細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飲水不健康

  水是維持人類有機體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質。水本身當然不會引起腫瘤,但流行病學調查卻證明,飲水污染的程度與肝癌發病率呈正相關。無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質,還可能是多種致癌物質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藍綠藻毒素等。

  如何診斷肝癌:幾種常見的肝癌種類

  1、肝硬化

  肝癌多發生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兩者鑒別常有困難。鑒別在於詳細病史、體格檢查聯系實驗室檢查。肝硬化病情發展較慢有反復,肝功能損害較顯著,血清甲胎蛋白(afp)陽性多提示癌變。

  2、鄰近肝區的肝外腫瘤

  如胃癌、上腹部高位腹膜後腫瘤,來自腎、腎上腺、結腸、胰腺癌及腹膜後腫瘤等易與原發性肝癌相混淆。除甲胎蛋白多為陰性可助區別外,病史、臨床表現不同,特別超聲、ct、 mri等影像學檢查、胃腸道x線檢查等均可作出鑒別診斷。

  3、繼發性肝癌

  繼發性肝癌與原發性肝癌比較,繼發性肝癌病情發展緩慢,症狀較輕,其中以繼發於胃癌的最多,其次為肺、結腸、胰腺、乳腺等的癌灶常轉移至肝。常表現為多個結節型病灶,甲胎蛋白(afp)檢測除少數原發癌在消化的病例可陽性外,一般多為陰性。

  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嗎?

  專家表示,肝癌腫塊直徑在2cm以內,稱極早期肝癌,直徑在2~5cm以內,稱早期肝癌,在5cm以上,稱大肝癌,已進入中晚期。

  早期肝癌臨床上一般無症狀,多數為體檢時發現,b超可以提示低密度占位病變,抽血檢查afp升高占60%~70%,仍有部分病人afp不升高。目前,肝癌的治療方法很多,包括肝切除,射頻消融,血管介入治療和肝移植,藥物靶向治療。

  那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嗎?專家表示,早期肝癌是可以治愈的。

  早期肝癌可以考慮肝切除,可以達到治愈性治療。如果害怕開刀可以選擇射頻消融,就是經皮穿刺插入一根針,在b超引導下對腫塊進行熱消融治療。射頻消融對直徑在2~3cm以內的小肝癌效果很好,有時可達到治愈性治療。

  總之,肝癌是一個可治療的疾病,關鍵在於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特別是對於患有慢性肝炎的人群,應該每年定期體檢。

  苦瓜是預防肝癌“良藥”

  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甙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能使攝取脂肪和多糖減少。除此之外,苦瓜更能夠降低肝癌的發生。

  苦瓜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均相當於番茄的近3倍。而維生素c是優秀的抗氧化劑,能提高機體應激能力。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降低發生肝髒發生癌變的危險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