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方法不對,乙肝疫苗打了也是白打

方法不對,乙肝疫苗打了也是白打

  打了乙肝育苗一輩子就能高枕無憂了嗎?

  專家指出;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病毒最好的方式,但是並不是一勞永逸的,因為隨著疫苗的接種日期的延後,抗體的保護效力會逐漸降低。那麼打了乙肝疫苗可以管多久呢?通常,按照規定程序接種3針乙肝疫苗後15年,51%接種者體內仍含有對乙肝病毒的抗體,仍然對乙肝病毒有抵抗力。

  雖然乙肝疫苗是能夠很好的預防乙肝傳染,但其效果並不能頂一輩子。所以孩子時期打了乙肝預防針後,還要打加強針。研究證實,健康人全程注射乙肝疫苗產生有效乙肝免疫抗體後,其抗體滴度一般能維持三到五年。少數會是15年左右,也就是說,乙肝疫苗最短可管三到五年,最長可管15左右,因此建議,每三年檢查一次乙肝抗體濃度。

  同時市面上還流傳有一些假的乙肝疫苗。請到正規醫療機構接種乙肝疫苗,注意不要接種過期乙肝疫苗。

  有的曾經接種過乙肝疫苗的人,在後來檢查的時候發現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就懷疑檢查結果有誤,認為接種過乙肝疫苗的就不會患乙肝,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需要強調的是,乙肝疫苗具有卓越的療效,是預防乙肝最可靠的方法,這點是毫無疑問的。但是,乙肝疫苗的保護率為90%-95%,並不是百分之百,有少數人即使注射了疫苗也沒有產生抗體,這與人體對乙肝疫苗免疫反應的差異有關。另外,是否按照規定的程序和劑量接種乙肝疫苗以及注射時是否已經感染了乙肝等等都有非常密切的關系。

  接種乙肝疫苗前必須進行相應的檢查,常規要檢測肝功能和乙肝五項。因為感染乙肝病毒後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一般均無自我不適感覺,不驗血檢查不知道。原則是肝功能正常和乙肝五項全部陰性者才全程注射乙肝疫苗。

  各種急性病期間或慢性病急性發作期間均不可接種乙肝疫苗。檢查肝功能異常者先不要注射乙肝疫苗,查明原因,進行治療,待肝功能正常後再行接種。

  目前多用的注射方法是"0、1、6月注射法"。注射第一針時間為0月,第二針於第一針後1個月注射,第三針於第一針後6個月時注射。每次皮下注射5~10ug。第7個月檢查接種效果,只需查乙肝五項。出現"乙肝表面抗體"為有效。"乙肝表面抗體"為保護性抗體,說明機體對乙肝病毒已有免疫力。如果"乙肝表面抗體"為弱陽性,則需加強注射,一般為一次,5或10ug。

  如果接種乙肝疫苗前檢查"乙肝表面抗體"為陽性,則無需再接種。若"乙肝表面抗體"為弱陽性,則需加強注射。同時乙肝疫苗接種後一個星期內避免飲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