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注意了解慢性肝炎患者的飲食方式

注意了解慢性肝炎患者的飲食方式

  專家表示:慢性肝炎患除了接受及時的治療以外,還應該注意飲食方面的工作。那麼慢性肝炎患者在飲食方面注意什麼呢?下面由專家向大家詳細講解一下慢性肝炎的飲食。

  慢性肝炎吃什麼好呢?

  1·慢性肝炎在我們的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疾病類型,如果病變發展到嚴重的地步,會產生肝功能不全,甚至還有可能會產生肝昏迷、腹水等症狀,這將會非常嚴重,所以患者朋友一定不能掉以輕心,應及時治療,並且在生活的飲食上進行輔助治療。

  2·發病期間,慢性肝炎患者的膳食應以保護肝髒不致再遭到損害,並減輕肝髒的負擔為原則,凡有損肝髒的藥物、含酒精飲料必須禁忌,含飽和脂肪酸較多的動物油脂應限制。

  3·一般肝炎患者,可利用蛋白質的滋補功能輔助康復,鳜魚、鳝魚、黃魚等可交替食用,鯉魚、黑魚對肝腎陰虛者更為適宜。雞肉、羊肉是低脂高蛋白食物,性味甘溫,對肝功低下,脾胃虛弱者有益。牛肉性味甘平,也可健脾胃補氣血。兔肉性味甘涼,能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對外邪濕熱型病例尤為適宜。

注意了解慢性肝炎患者的飲食方式 

  4·蜂蜜和糖能起到護肝的作用,不過若有肝性高血糖症者,則慎用為是。

  5·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是肝病虛證患者的扶正佳品。

  慢性肝炎的常見類型有哪些嗎?

  1)慢性乙型肝炎(CHB):一般認為HBV不直接損害肝細胞,而是通過宿主免疫應答和反應引起肝細胞的損傷和破壞,導致相應的臨床表現。由於宿主不同的免疫反應,包括個體的遺傳和代謝差異,HBV感染所引起的臨床表現和專櫃也不同。免疫耐受期為基本上沒有免疫反應,血液內病毒高載量,但基本上無肝損傷。

  免疫激活器為部分免疫應答的出現,肝損傷導致活動性肝炎,病毒載量有所減低,但免疫反應不完全,所以病毒不能被清除。如果免疫應答與病毒復制達到一個動態平衡,則表現為肝炎的活動度降低和病毒載量的下降。如果病毒基因發生前C區和基本核心啟動子(BCP)的變異,則出現HBEAG陰性的慢乙肝,而HBVDNA陽性。

  2)慢性丙型肝炎(CHC):丙型肝炎的發病機制十分復雜,病毒和人體免疫系統的相互作用,決定了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轉歸。

  3)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其基本發病機制為機體對自身抗原耐受性被打破,從而激發對自身抗原的免疫應答,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相應的靶抗原,造成細胞的凋亡、壞死和炎症反應。

  4)慢性酒精性肝病(ALD):ALD的發生和發展至少與下述機制有關:①氧化應激:乙醇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活性氧(ROS),氧自由基的毒性反應,使人體發生氧化應激,是酒精性肝病發生發展的關鍵機制之一。②乙醛的毒性作用:乙醛是乙醇代謝的中間產物,是造成慢性進行性肝損害的主要因素之一。

  希望患者不要盲目飲食,更應該注意戒煙戒酒,平時大家需要注意合理進行保健,平時也要注意身體素質的調理方法,全面地進行提高身體素質,這樣對預防疾病有很好的功效,大家需要注意增強身體素質,而且要注意自身的保健事項,全面的進行調養,不要掉以輕心,應該盡早的防護,避免造成更多困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