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者別吃鹼饅頭

肝病患者別吃鹼饅頭

  科學合理的飲食,是保證肝病患者康復的關鍵。河南省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黃書亮指出,肝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含鈉的食物,尤其是鹼饅頭,同時要遵循合理攝入蛋白質及補充維生素等飲食原則。

肝病患者別吃鹼饅頭

  少食含鈉食物肝硬化晚期病人,由於肝功能嚴重受損,對體內的醛固酮和抗利尿素的滅活減少,致使這兩種激素水平升高,加重鈉、水蓄積,出現水腫和腹水。所以,肝病病人應少吃含鈉的食物,尤其別吃鹼饅頭,因鹼中含有鈉,可改用鮮酵母發面,或吃無鹽面包。掛面中含鈉較多,不宜吃;各種鹹菜和醬菜鈉含量非常多,肝硬化病人不要吃;味精以谷氨酸鈉為主,肝硬化患者應限制。在烹調菜肴時,要特別注意烹調方法,否則反而加重鈉的攝入,例如有人在做魚、肉時,習慣先用鹽或醬油浸泡,然後再用水沖掉表面的鹹味,雖然吃起來不鹹,但是鈉離子已遠遠超量了,所以做各種菜肴時,先不放鹽或醬油,菜炒熟時最後放鹽或醬油,這樣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鈉鹽的攝入。其他含鈉較高的食品,如海產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應嚴格控制。

  合理攝入蛋白質肝髒是蛋白質合成的場所,當肝硬化時,肝髒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因此要合理攝入蛋白質。可以選擇多種來源的蛋白質食物,以接近人體結構的為好,如雞、魚、瘦肉,也可選用適量的禽蛋和豆制品。為了使重症肝病病人較好地適應,可以吃以酪蛋白為基礎的飲食,把奶酪摻到適量的雞、魚、瘦肉、蛋中,每天都要吃一點兒,以平衡蛋白膳食。

肝病患者別吃鹼饅頭

  碳水化合物充足碳水化合物可使體內貯備充分的肝糖原,防止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450克。

  多補維生素C患肝病時,各種維生素由於代謝障礙出現相對不足,黃綠蔬菜和水果類是補充維生素和無機質的優良食品,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

  飲食應易消化肝病病人經常出現食欲不振,所以要選擇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以細軟食為主。主張少食多餐,不食用過酸、辛辣及怪味食物,不食霉變和含有較多防腐劑、色素的食品。當肝硬化合並食道靜脈曲張時,更應注意嚴禁食用油炸食品和干果類食品,因這類食物可刺破食道靜脈,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以致危及生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