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腹水能活多久?有救嗎?

肝腹水能活多久?有救嗎?

  肝腹水是一種慢性肝病,到了後期,患者腹部脹大,就跟十月懷胎的孕婦一樣,影響行走。隨著病情的惡化,作為家屬的我們略感恐懼,不免會有以下疑問與焦慮。

  1.肝腹水是否有救?能活多久?

  有救,能否康復依病情與治療而定。早期發現的肝腹水,經過有效治療,腹水消退後,康復的幾率很高,患者治療後注意護理,也是能活很久的。

  最關鍵是早治療,采取有效治療措施。

  2.肝腹水是否具有傳染性?

  肝腹水本身不具傳染性,但如果肝腹水的病因是病毒性肝病引起的,就具有傳染性,如乙肝、丙肝等。可通過血液、性接觸、母嬰、日常皮膚破損接觸到患者病毒等途徑傳播。

  雖說肝腹水傳染性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日常最好做好預防措施。

  3.如何有效地治療肝腹水?

  治療肝腹水常用的三種治療手段:基礎治療、藥物治療、排放腹水療法。注意休息、飲食等的基礎治療能保證治療效果,藥物治療多是保肝,排放腹水療法針對頑固性腹水療效較佳。

  但不能說一種療法走天下,有效的程度還得依據病人的身體狀況與病情而定。

  4.一查到有肝腹水,把腹水排出來就行嗎?

  這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把水排出來,肝髒功能不好轉,依然會累積。所以一定要結合保肝治療,提高肝功能。

  但是要注意及時排除腹水,腹水在體內停留時間過長容易滋養細菌,導致肝髒營養不良。

  5.肝腹水飲食為什麼一定要注意鹽量攝入?

  肝腹水的形成很大部分是水鈉潴留,攝入過多的鈉會惡化病情。但是不是絕對地控鹽,在治療過程中用利尿劑會使身體大量失鈉,如果不補充點,容易電解質失衡。

  具體多少量很難定,總之患者要注意飲食清淡,遠離重口味食物。

  小編點評:肝腹水患者如果治愈後,一定要注意生活飲食、休息等習慣,預防疾病復發。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