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佳品素馨花幫你保肝護肝

養肝佳品素馨花幫你保肝護肝

  素馨花,它是名副其實的“解郁花”,養肝護肝,疏肝理氣,排憂解郁,常用來治療肝區疼痛、胃痛和女性月經不調等症。總之,它是一種養肝佳品。

  素馨花有素雅馨香之美,可以給人帶來愉悅的心情,用它入藥,還可以治療多種與肝髒有關的疾病,養肝護肝,理氣止痛,可以堪稱是疏肝理氣的“解郁花”。其中素馨花治療肝病最常見的病症就是肝炎。

  肝炎病因

  在醫學裡,肝炎屬於濕阻、肝郁等范疇,它的病因病機主要是正氣不足,氣血失調。濕邪侵入人體,或是脾胃功能受到影響後不能化濕,會出現濕熱團脾傷肝,造成肝膽脾胃不和,從而又惡性循環地削弱了體內正氣。雖說肝炎在一年之中均可發病,但春季卻是多發季節和最容易傳播的時候。萬物復蘇的春天,也是細菌和病毒的活躍期,肝炎作為一種常見的傳播疾病,極容易在這時傳播。同時,慢性肝炎患者,此時如果不注意養護肝髒,就很容易復發或是病情加重。總之,春季注意養肝是很重要的,而素馨花,就是一個好幫手。

養肝佳品素馨花幫你保肝護肝

  這裡有一款春季養肝美食,素馨花瘦肉湯,我們先來看一下它的做法。

  瘦豬肉120克,黃花菜30克,素馨花6克,陳皮3克,姜鹽各適量,黃花菜和素馨花都為干品。先把黃花菜泡在清水裡浸軟,擠去水分,分段切開;素馨花洗淨;瘦豬肉洗淨,切成小塊;姜洗後拍爛;陳皮浸泡去白。鍋中加水,放入瘦豬肉和黃花菜,用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煮1~1.5小時,豬肉軟嫩後放入黃花幕,再煮上10分鐘,加入鹽調味就可以了。功效就是清熱去濕,疏肝解郁,理氣止痛,適用於春季常見的慢性肝炎肝部有郁熱的患者,大家在做這道菜時需注意素馨花不宜長時間煮,以免影響效果。

  關於養肝的食物很多,素馨花就是一個很好的養肝佳品,平時我們多食用一些對肝髒有益的食物,保護好自己的肝髒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