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患者生活中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肝腹水患者生活中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肝腹水這種疾病對患者的危害性很大,嚴重影響了患者的身心健康,甚至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在積極治療肝腹水的同時,還要注意生活中的護理。肝腹水患者在生活中有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希望能夠給您一定的幫助。

  第一:休息方面:應該注意的是肝腹水處於代償期或無症狀時,可做輕工作,以不疲勞為度。在失代償期,以休息為主,可減少肝髒的負荷,使肝細胞有機會修復和再生。

肝腹水患者生活中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第二:飲食方面:宜高蛋白飲食,以促進肝細胞再生和恢復,特別是病人在腹水嚴重和低蛋白時。或者病人肝昏迷時,蛋白攝入量應降低,甚至暫時不給蛋白質。應給予適量脂肪,過分限制脂肪會影響食欲,並且影響脂溶性維生素吸收。適當地食用糖,可在肝內轉變為肝糖原,促使肝細胞新生,增加肝細胞對毒素的抵抗力。

  第三:患者禁忌:絕對禁酒和刺激性食物。膽汁性肝硬化應禁食肥膩多脂和高膽固醇食物;有肝腹水時應忌鹽或低鹽飲食;肝昏迷時,應禁蛋白質;食道靜脈曲張時應忌硬食,給流質或半流質;消化道出血時應暫時禁食,以靜脈補充營養。晚期肝硬化並有肝昏迷者,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浮腫或伴腹水者,應少鹽或無鹽飲食。

  通過上面對肝腹水患者生活中注意的問題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肝腹水應該有了一定的理解,希望患者能夠找到一個肝腹水合適的治療方法,只有合適的方法才能夠很好的使疾病治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