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病人蛋白質攝入注意要適當

肝腹水病人蛋白質攝入注意要適當

  肝腹水的出現使得患者的肝髒受到了極大的損害,所以肝腹水早期及晚期症狀患者需要及時的進行治療否則使得疾病惡化,或者一切並發症的出現很容易誤導患者的治療,這是很危險的。那麼,肝腹水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飲食注意一直是專家們所對患者強調的。下面看看專家的詳細講解。

  專家表示:肝腹水除了接受正確的治療外,還要在飲食方面特別注意。合理的飲食可以保證營養,對治療也有一定的幫助。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下肝腹水飲食注意什麼,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一、肝腹水患者要保證維生素的供給。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濃度,可以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的濃度與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肝腹水患者時應補充大量的。吃水果時應剝皮或搾成汁飲用。這也是肝腹水的飲食注意事項之一。

  二、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負擔;

肝腹水病人蛋白質攝入注意要適當

  三、供給適量的脂肪。脂肪攝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腹水病人多有厭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狀,通常情況下,不會出現脂肪攝入過多的問題。

  【肝腹水飲食治療】

  1、蛋白質供給要適量。低蛋白血症是發生肝腹水的重要機制。肝硬化腹水多伴有低蛋白血症,給肝髒硬化的病人高蛋白飲食,可提高血漿蛋白含量,並保護肝髒,促使已損傷的肝細胞恢復和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在病情穩定情況下,每公斤體重供應1.2~5g蛋白質為佳,全日供應蛋白質80~100,其中一半應來自生理價值較高的瘦肉、魚、乳、蛋及大豆制品,注意葷素搭配。但需注意,如果是肝功能顯著減退或出現肝昏迷先兆的患者,為減輕肝髒負擔和減少血中氨的濃度,以免病情進一步惡化。則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量,每日不超過20g。

  2、碳水化合物供給要適中。它們包括糧食、蔬菜、水果和糖類。提供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負擔;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細胞內糖元含量,使其用於肝組織的構成和增生,以保護肝髒。因此,肝腹水患者,在完全休息條件下,每日膳食熱量以2100-2400千卡為宜,每日供給碳水化合物量350~400g目口可保證機體需要,但病人除了飲食外,不宜力口服過多的食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