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中醫怎麼治療肝腹水

中醫怎麼治療肝腹水

  肝腹水是一種非常難治療的疾病,最近的幾年,我國患發肝腹水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得了肝腹水疾病是非常嚴重的,治療肝腹水疾病的方法是很多患者及網友們都非常關注的,那麼下面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中醫怎麼治療肝腹水的方法有哪些?

  肝腹水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中醫講究氣血雙補,養肝益腎,以增長白蛋白、調整蛋白比值、加強機體免疫功能為主,並能促進肝細胞再生以改善肝功能。

  二、中醫診療肝硬化腹水可從健脾利濕、舒肝理氣、行氣利水、軟堅散結,以阻逆肝纖維化、減輕門脈高壓、利尿為主,並能有效調整蛋白比值、改善肝功能、軟肝縮脾。

中醫怎麼治療肝腹水

  三、依據肝腹水後期的常常證型:濕熱內蘊型、肝腎陰虛型,經過辨證施治,重在利尿,增強對頑固性腹水的功效。一些病人胃腸脹氣偏重,口服湯藥,健脾利濕、舒肝理氣,以理氣為主結合利水減輕腹脹。

  四、肝病晚期並發腎功能不全,多是正氣本虛,濁毒瘀熱阻滯、氣化失司所致,能在加強支持治療、配合肝復康膠囊等扶助正氣的基礎上,經過中藥高位保留灌腸,下降尿素氮、肌酐,保護腎功能,又有退黃降酶及利尿之功能。

  五、中醫認為肝腹水並發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等感染,多是因為髒腑氣機郁滯,升降失司,郁結化熱而致裡熱實證,進而熱、毒、瘀、濕結聚不散而成熱毒熾盛、氣血逆亂。能清熱解毒、通腑攻下為主,具有突出的抑菌消炎、清除內毒素、增強機體非特異性抗感染能力等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