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肝動脈結扎治療

肝動脈結扎治療

  由於肝癌的癌結節主要由肝動脈供血,約90%來自肝動脈,而正常肝則由肝動脈和門靜脈雙重供血,其中門靜脈供血占70%,根據這一供血特點,結扎肝動脈可阻斷肝癌的血液供應,使其發生缺血性壞死,而正常肝尚能耐受,這一治療方法即叫肝動脈結扎治療。在肝動脈結扎的同時可以在肝動脈放置一個導管,通過此導管灌注化療藥物可使肝髒局部有較高的藥物濃度,從而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其適應症為:手術檢查發現肝癌已無法切除或手術切除腫瘤後,復發的可能性很大時,可做肝動脈結扎及插管,以備以後灌注化療藥物或做栓塞化療。

  其禁忌症為:肝癌合並嚴重的肝硬化,肝功能不良者,或已有門靜脈癌栓形成的患者。否則正常肝的血液供應減少,進一步損害肝功能。

  應注意,肝動脈結扎的並發症主要為肝、腎功能障礙,因腫瘤組織大量壞死產生的大量有害物質可引起腎功能障礙,輕者表現為術後多尿,重者表現為少尿甚或無尿。

  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因肝髒肝動脈和門靜脈雙重供血,易造成單純肝動脈栓塞結扎後,殘存癌細胞多且易復發,提出同時進行門靜脈栓塞化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