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戊肝 >> 戊肝預防保健 >> 戊肝預防展現希望

戊肝預防展現希望

    近日通過以中國工程院院士聞玉梅教授為首的專家鑒定的一項科研提示:戊型肝炎病毒可能存在不同血清型亞型。專家評價該項研究達國際先進水平。

    東南大學醫學院孟繼鴻教授采用6種不同細胞進行了戊型肝炎病毒細胞培養,發現肝癌傳代細胞系PLC/PRF/5對該病毒易感性最高,病毒感染性可用逆轉錄巢式PCR檢出,從而建立了用於戊型肝炎病毒體外研究的感染模式,並據此創建了基於PCR檢測的戊型肝炎病毒體外快速血清中和試驗,使得在戊型肝炎病毒中和抗體檢測時,可用培養的細胞代替靈長類動物。他們在國內外首次較系統地收集了世界各地的戊型肝炎病毒毒株以及人或實驗動物的血清標本,進行了血清型分型,發現戊型肝炎病毒緬甸株、巴基斯坦株、摩洛哥株、墨西哥株以及在中國、印度、尼泊爾、索馬裡、烏拉圭、孟加拉國和中東等地區流行或散發的毒株具有相同的血清型,用戊型肝炎病毒緬甸株基因序列制備的基因工程重組蛋白免疫動物所得的高免血清,能中和或交叉中和緬甸株、巴基斯坦株和墨西哥株,但不能交叉中和摩洛哥株,提示摩洛哥株的中和抗原表位有所改變,可能屬於不同血清型亞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