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者春節飲食注意什麼?

肝病患者春節飲食注意什麼?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團聚,應酬吃飯肯定少不了,吃得飽的同時要吃得健康,這才叫過好年,過個健康年是大家的共同期待,其實只要在春節飲食上稍微注意有所控制即可。肝病患者春節飲食注意什麼?大家來看看專家的提醒。

  (1)肝炎病人絕對禁止飲酒,酒精可以引起肝細胞的急性損傷,轉氨酶上升,加重肝炎病情,導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

  (2)對一些刺激性食物,如姜、蔥、辣椒等應少食為好,因為這些都屬於辛辣之品,可以助濕熱,使肝髒濕熱加重,從而導致臨床症狀加重。

肝病患者春節飲食注意什麼?

  (3)盡量避免油膩煎炸之品,因其不易消化,同時易生濕生熱,不利於疾病恢復。

  (4)飲食以天然食品為主,盡量避免食用合成方便食品,因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人工合成的色素、防腐劑。同時在食用天然食品時,盡量洗淨,以免上面的農藥加重肝髒的損害。

  (5)急性黃疸性肝炎為濕熱內盛,因此在飲食上忌食辛熱之品,如韭菜、羊肉、雞肉、八角茴香、丁香、胡椒等。

  (6)忌過食生冷、衛生指標不合格的食品引起胃腸炎,影響肝功能,導致肝病復發。

  (7)忌霉變、腐爛、腌制食品,尤其是霉變花生、腐爛蘋果、腌制不透的酸菜等。

  (8)忌過饑過飽,忌一次性攝入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加重肝髒負擔。有的肝硬化病人因一次進食大量的蛋白質而出 現肝昏迷;有的病人則在飽餐之後發生消化道大出血。

  (9)肝硬化病人因為門靜脈高壓而致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主要有食管靜脈曲張、胃內靜脈曲張及食管下端靜脈曲張,如果飲食不注意,很容易導致這些靜脈破裂,出現消化道出血,誘發肝昏迷,嚴重者導致死亡,所以,肝硬化病人應避免食用生硬、帶刺或帶骨的肉類,以及含植物纖維素過多的蔬菜,因這些食物很易傷及曲張的靜脈。

  (10)應少吃含鈉的食物,尤其別吃鹼饅頭,因鹼中含有鈉,可改用鮮酵母發面,或吃無鹽面包。掛面中含鈉較多,不宜吃;各種鹹菜和醬菜鈉含量非常多,肝硬化病人不要吃;味精以谷氨酸鈉為主,肝硬化患者應限制。在烹調菜肴時,要特別注意烹調方法,否則反而加重鈉的攝入,例如有人在做魚、肉時,習慣先用鹽或醬油浸泡,然後再用水沖掉表面的鹹味,雖然吃起來不鹹,但是鈉離子已遠遠超量了,所以做各種菜肴時,先不放鹽或醬油,菜炒熟時最後放鹽或醬油,這樣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鈉鹽的攝入。其他含鈉較高的食品,如海產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應嚴格控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