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為什麼脂肪肝要做B超檢查

為什麼脂肪肝要做B超檢查

為什麼脂肪肝要做B超 脂肪肝檢查 脂肪肝B超檢查分類

  由於脂肪肝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缺少特異性,B超具有經濟、迅速、准確、無創傷等優點,應列為本病的首要檢查方法。

  ①彌漫性脂肪肝:按回聲衰減程度不同分為三度:

  輕度:前場回聲增強,後場回聲衰減不明顯,肝內管狀結構仍可見。

  中度:前場回聲增強,後場衰弱,管狀結構走行模糊,但尚可辨認。

  前場回聲明顯增強,後場衰減明顯,甚至呈無回聲區,輪廓不清,管狀結構難以辨認。

  ②局限性脂肪肝:局限性脂肪肝亦稱非均勻性脂肪肝,與彌漫性脂肪肝相對而言,兩者可互相轉化。前期僅局限於小片肝實質,聲像圖表現為多發性強回聲結節,繼而可發展為非均勻性彌漫性脂肪肝。整個肝髒彌漫性浸潤,僅殘存小片正常或相對正常的肝實質區,多見於肝被膜下、膽囊床或門靜脈主干分支區,好發於肝左葉,聲像圖上表現為在強回聲性肝實質內,出現邊緣清晰的弱回聲區,呈類圓型或斑片狀,但無腫塊效應,無血管繞行或中斷,甚至可見門靜脈正常延伸入該區。其可分三型:

  局限性浸潤型:顯示為肝內小片狀強回聲光團。

  葉段性浸潤型:脂肪浸潤的范圍較大,累及的區域正好與肝的葉段范圍相吻合。

  彌漫性非均勻性浸潤型:大部分肝實質被脂肪浸潤,殘存小片狀正常區示弱回聲區,這一型在非均勻性脂肪肝中多見,易誤診為肝內腫瘤。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