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肝炎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

肝炎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

  提起肝炎起很多人都會擔心,因為這個病不僅治療起來有些困難,而且給周圍的人帶來的影響也非常大,肝炎是一種內科疾病,有很高的危險性,如果肝炎患者沒有正確治理,也不注意自我保健的話,那肝炎就會有轉為肝癌的風險,這是有科學依據的。所以,對於肝炎患者來說,做好自我保健尤為重要。下文為肝炎患者介紹了一些自我保健的良方,認真學習和治病對治病會有好處。

  肝炎患者的十個保健方法

  1.監測易感人群。有乙肝病史、丙肝病史或癌症家族史的肝癌患者,應3~6月去醫院全面檢查肝病的生化和影像學指標。

  2.定期隨訪。肝炎患者應保證半年到正規的專科醫院做一次全面檢查。對於轉氨酶不穩定的患者更應該勤查。肝功能正常的病毒攜帶者也要按期檢查。

  3.根治癌前病變。治療時要合理正確用藥,要到正規醫院治療,一旦治療方案制訂好了,要積極配合醫生,樹立打持久戰的觀念。

  4.治療專一。肝炎的治療療程至少是一年以上,不要在A專家那裡吃兩個月的藥沒有效果,就到B專家那裡看,在B專家那裡看效果不明顯又找C專家看,這對病情的治療十分不利。患者回到家中,要按時用藥,定期回到醫院隨訪復查,接受醫生的指導。

  5.調整心態。如果患者心理素質低,擔心肝炎會癌變,容易出現恐懼、焦慮、抑郁等不良情緒。假如這種情緒長期持續,就會導致一系列的神經、內分泌和免疫功能的變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細胞明顯減少,容易導致腫瘤的生長。

  6.淡泊名利。憤怒和憂慮對肝髒不利,所以要經常保持樂觀、豁達、開朗的性格。遇事不要斤斤計較,淡泊名利是養肝保肝的必須。

  7.慎用藥物。某些藥物可以引起暴發性肝炎,比如消炎藥(紅霉素、四環素等)、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撲熱息痛等)、抗結核藥(異煙肼、雷米封等)、降糖藥(優降糖等)、抗風濕藥物、抗腫瘤藥物、激素類藥物等對於肝髒的毒性作用很大。慢性肝炎的患者使用這些藥物時,必須在正規醫院的醫生指導下進行。

  8.飲食有節。不潔的飲食,尤其是熟肉制品、生猛海鮮,容易含有各種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導致急性肝炎的發生。不吃腐敗的食物,燒烤、油炸的食物盡量少吃,忌食發霉食品。用餐宜多食各種蔬菜、豆制品、水果等,每天喝一杯牛奶,進食一個雞蛋、二兩精瘦肉(如牛肉、豬肉、魚肉等)、三種蔬菜、兩種水果,對保肝、養肝大有好處。

  9.戒酒限煙。吸煙喝酒都有直接刺激、傷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一次大量飲酒,可以殺傷大量肝細胞,引起轉氨酶急劇升高;長期飲酒,可以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

  10.別過度勞累。肝炎病人出院時,一般僅能達到臨床痊愈(症狀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或好轉指標,肝髒病變並非完全消失。出院後,可先做些輕微活動如散步、打太極拳等,以不疲勞為原則。要保證充分的休息,午飯後最好睡1小時,每日睡眠時間不少於9小時。半年內要節制性生活。

  以上為大家介紹了肝炎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對於肝炎患者來說,除了要配合醫生積極治療外,自我保健也尤為重要。小編提示肝炎最怕勞累,所以如果你有肝炎問題,就不要再從事重體力勞動,要注意勞逸結合,要放松身心。肝炎患者在日常飲食中也應該注意飲食清淡,很多禁忌食物就不要再吃了。做好了自我保健,肝炎就能得到更有效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