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媽媽得乙肝孩子需免疫

媽媽得乙肝孩子需免疫

    國內外大量的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孕婦將乙肝病毒傳給子代,主要通過以下3條途徑:1、通過胎盤感染胎兒,即宮內傳播。2、分娩 過程中感染新生兒,這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3、產後傳播,由於母嬰密切接觸,使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

    資料表明: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孕婦,其子代有40%~50%會感染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原、e抗原雙陽性的孕婦,其子代乙肝病毒的 感染率可高達70%~90%。此外,新生兒的感染率還與孕婦患病的時間有關。孕早期患病,子代感染幾率較小。中早期患病,子代感染率為25%;而孕晚期至產後2個月內發生急性乙肝,子代的感染率可高達70%。並且這種母嬰傳播一旦發生,極易形成乙肝病毒終身攜帶,其中一部分人將成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患者。而且目前對這部分人尚無突破性的治療方法。

    對乙肝孕婦所生子女進行計劃免疫是非常必要和行之有效的。根據國家衛生部1991年10月頒發的《全國乙肝疫苗免疫接種實施案》,新生兒乙肝免疫接種方法如下:1、不做孕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篩查的地區,所有新生兒,使用10微克3針免疫接種(即生後24小時內注射第1針,生後1個月和6個月注射第2針及第3針)。2、做孕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篩查地區(妊娠6~9月篩查)對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母親所生新生兒,第一針可使用30微克,第二、三針用10微克。初步統計,阻斷率達90%以上。天津傳染病醫院婦產科的科研人員,在臨床實踐中提出了系統的阻斷方法與步驟,並且建立了婦產科病房,專門收治hbsag陽性的孕產婦,以保證干預過程的措施到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