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會引起肝硬化 治療把握3原則

脂肪肝會引起肝硬化 治療把握3原則

 

脂肪肝會引起肝硬化嗎 脂肪肝的治療原則 脂肪肝飲食注意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在正常情況下,肝髒對人體內物質的分解、合成、解毒以及脂肪的代謝等一系列精細而又復雜的操作始終保持著動態平衡。正常人肝組織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其重量約為肝重量的4%~5%。若脂肪量超過5%為輕度脂肪肝,超過10%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為重度脂肪肝。總脂量甚至可達40%~50%,有些達60%以上。那麼,脂肪肝要治療嗎?如果不去控制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呢?日常護肝又該怎麼做呢?

  脂肪肝控制不好會引起肝硬化

  對於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來講,重度脂肪肝預後會更差。但關鍵還是要考慮脂肪肝的纖維化問題,脂肪肝不發生纖維化就不會發生肝硬化。哪些因素對脂肪肝有影響呢?比如年齡(一般年齡超過50歲後需要多加注意),體重指數(即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如果體重指數超出30標准的體重指數,在臨床上診斷為肥胖,那也是很容易出現肝髒的纖維化),合並有糖尿病的病人等。重度脂肪肝控制不好很可能會出現肝纖維化,進一步會發展為肝硬化,如不加以控制大約20%的脂肪肝會發生肝硬化,進而發展成肝癌,可見脂肪肝也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無關緊要。

  脂肪肝的治療需要把握3條原則

  專家提醒大家,脂肪肝的患者需要注意了,除了要消除脂肪肝產生的病因,還要調整好飲食,適量運動,必要時可是使用一些中成藥物護理。小編整理了一下專家們的建議,日常護肝主要把握4條原則:

  一是使用具有驅脂作用的中藥加以調治,使脂肪肝能盡快得以祛除,例如:葵花護肝片這樣的中成藥物;對各種原因導致的脂肪肝均有明顯療效,對高脂血症也有一定效果。因此,護肝片是一種價格低廉,療效確切,值得臨床推廣的治療脂肪肝的常用藥物。

  二是調整飲食,減少攝入;限制脂肪的攝入,每天應少於30克;糖類食物亦應加以控制,因為攝入糖類過多,可促進胰島素分泌而使糖轉化為脂肪,因此脂肪肝患者每日主食應控制在250克左右;蛋白類食物應充足,一般每日應進食100克含蛋白質食物,因為蛋白質中含有多種氨基酸,能防止肝內脂類物質的儲留,如魚類、瘦肉、禽蛋、豆制品、米、面中均含有豐富的大豆蛋白。古人說“醫食同宗”、“藥食同源”。某些食物如大豆、玉米、黃瓜、大蒜、蔥頭、香菇、海帶、牛奶、雞蛋、茄子、空心菜、韭菜、茶、菊花、山楂等,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三是適度活動,加快機體代謝,控制體重。活動強調要“適度”,要因人而異,因病而異。如果是單純脂肪肝和過度肥胖所致的脂肪肝,應增加活動量以促進脂肪的消耗,一般2小時步行12公裡才能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堅持跑步也可促進脂肪的消耗。如果是肝炎合並脂肪肝,則在活動時應適度,活動量以患者能耐受為度,廣播體操、散步、打太極拳、練靜氣功、做一般家務勞動等均可。另外,應保證午間臥床1-2小時,以及夜間8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活動量要根據病情、活動後的症狀表現、自身的耐受程度等決定,最好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脂肪肝患者在飲食中應注意幾點:

  1、脂肪肝病人首先要控制飲食。要少食用使身體脂肪增加的食物,限制油脂類食物,通常進食油脂類食物每天按每公斤標准體重0.5—0.8克為宜。

  2、蛋白質有保護肝細胞的作用,可以促使已經發生損傷的肝細胞恢復和再生。所以,脂肪肝病人在飲食中應增加豆制品、瘦肉,魚蝦等含有蛋白質的飲食,雞蛋、牛奶不宜過多食用。

  3、脂肪肝病人還應保證充足的維生素供應。最好多食新鮮綠葉蔬菜和含糖量偏低的新鮮水果,對芋頭、土豆、山藥、粉絲等含糖較多的食物應適當限制。

  4、脂肪肝患者還應當限制吃鹽,每天吃鹽要控制在6克以下。

  5、小米、芝麻、蔬菜、甜菜、海產品等都是很好的驅脂食物,可以促進磷脂的合成,協助肝髒裡的脂肪轉變,飲食要多加調劑。

  6、脂肪肝病人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洋蔥、姜、蔥、蒜、辣椒、咖啡等,避免引起食欲增加,還要少喝肉湯、雞湯、魚湯等,防止體重增加。烹調方式應以蒸、煮、炖、燴、氽為主。

  7、脂肪肝患者應禁酒,因酒精進入體內95%以上在肝內分解代謝,大量長期飲酒還可引起酒精肝,使脂肪肝加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