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男人怎麼遠離脂肪肝方法

男人怎麼遠離脂肪肝方法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30-40歲的男性中,有四分之一被確診患有脂肪肝;患病年齡逐年降低,年輕的上班族首當其沖。脂肪肝已成為中青年男性健康的頭號殺手。

  “脂肪肝”是個我們並不陌生的疾病,而且近年來發病也逐漸的年輕化,脂肪肝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

  危險信號:三十過後警惕“脂肪肝”上門算賬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30-40歲的男性中,有四分之一被確診患有脂肪肝;患病年齡逐年降低,年輕的上班族首當其沖。脂肪肝已成為中青年男性健康的頭號殺手。

  脂肪肝是由多種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過度堆積的代謝性疾病,是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疾病的過渡階段。過量飲酒、營養過剩、運動量少、生活沒規律是引發脂肪肝的禍根,其中以嗜酒和營養過剩型脂肪肝的發病人群最多,也最容易逆轉。不過,脂肪肝並非難以治愈,只要合理飲食、堅持鍛煉、適當吃一點保肝的藥,通常都能恢復正常。

  男人們事業越做越大,大餐也越吃越大,於是“腰圍”跟與日俱增的大餐數量構成了正比。如果發現你家的“食肉動物”突然變成了“食草動物”,睡覺的時候總是把手放在肝區部位,小心,你那終日與酒肉為伍的老公很可能是得了脂肪肝。

  怎樣判斷離你脂肪肝不遠了?

  憑感覺判定老公患有脂肪肝比判定他患有前列腺的難度要大。因為我們通常所說的脂肪肝,主要是慢性脂肪肝,多半看不到症狀。只有那些各種指數嚴重超標的人才顯出食欲減退、惡心、腹脹、肝區不適等症狀。因此,多數人必須依靠體檢所得到的精確數字來說服自己接受患病的事實。如果你的先生也如臨風的丈夫那樣肥胖貪杯,在細心安排他的食譜之外,你一定要督促他定期體檢。即便沒有明顯症狀,得了脂肪肝也不能不當回事。因為一旦給它自由“發展的空間”,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它有可能引發消化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影響視力和性功能,還有就是導致肝硬化和肝癌。

  預防男性脂肪肝守住兩道防線

  1號防線:千萬別“撐”著

  脂肪肝大多是由酒精中毒和營養過剩引起的,如果每頓飯能減少吃紅肉、油炸食品和甜食,不喝酒,多吃青菜、豆制品和清淡的食物,當然,如果減了肉、加了飯,頓頓吃到嗓子眼兒,仍然擋不住過量脂肪浸入肝髒,因為饅頭米飯也能轉化成脂肪。所以,健康的吃法是每頓吃到七八分飽,尤其是晚飯,千萬別吃“撐”著。

  2號防線:生命在於運動

  預防和治療脂肪肝最有效的辦法,莫過於運動。比如每天清晨爬兩次樓梯、圍著小區的花園慢跑;或是晚飯後出來走走,不過記住一定要快步走才有效果;臨睡前做幾十個仰臥起坐;盡量用騎自行車或步行代替開車或坐車……這些都是最便利、最經濟的做法。當然,如果能堅持每周游一次泳或爬一次山,能更快地消耗肝髒內多余的脂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