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患者到底該用啥藥好?

脂肪肝患者到底該用啥藥好?

脂肪肝 臨床 運動量 體重 藥物 治療 丹參 桃仁 荷葉

  臨床發現,脂肪肝患者在用了許多降血脂藥物後,脂肪肝非但沒有減輕,反而愈治愈重。這是因為降血脂藥物並不能減少肝髒內脂肪的沉積的緣故。那麼,伴有高血脂的脂肪肝患者是否可以進行降血脂治療呢?研究證實,伴有高血脂的脂肪肝不能貿然應用降血脂藥。一方面,大多數降血脂藥物都有肝毒性,可以導致肝內膽汁淤積,引起黃疸或藥物性肝損傷,甚至導致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另一方面,降血脂藥物具有“驅脂”作用,能將血液中的脂類“驅趕”到肝髒,而肝髒內本來就已有脂肪堆積,故對大量湧來的脂類難以進行處理,脂肪便會堆積在肝髒內,使脂肪肝更加嚴重。大多專家們認為,治療脂肪肝原則上不用降血脂藥,如果血脂水平較高,可在綜合治療基礎上,適當給予降血脂藥,並嚴密監測肝功能的變化,必要時停藥。治療脂肪肝的關鍵是去除病因,如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必須戒酒,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則要改變生活方式,少食肥甘、增加運動量、控制體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