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胸悶是不是乙肝症狀呢

胸悶是不是乙肝症狀呢

  乙肝是世界性的傳染病,症狀有很多種。比如頭暈、胸悶、惡心、食欲不振、乏力等。其中胸悶症狀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許多人常常忽視胸悶與乙肝的聯系及胸悶之余的健康隱患。對於乙肝患者來說,胸悶很可能是病情惡化的征兆。專家提醒朋友們,胸悶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診斷,避免錯失治療良機。

  如何認識胸悶呢?

  據胸悶的產生原因可將其分為兩種類型,即功能性胸悶和病理性胸悶。

  1、功能性胸悶:所有非器質性病變的胸悶都可歸為功能性胸悶。常見因素如屋室密閉,低壓缺氧、心情不快、激烈運動、身體疲勞等,均有可能導致胸悶的感覺。 通常這種胸悶比較容易緩解,比如由於房屋門窗緊閉空氣不暢引起的胸悶,當換到高植被指數的清新空氣環境下,適當深呼吸,並調整心情,胸悶的症狀很快就會得緩解。

  2、病理性疾病:則是由於身體某些器官發生疾病而引起的,如:呼吸道受阻,肺部疾病,心髒疾病,隔肌病變,體液代謝和酸鹼平衡失調等。可能突然發生,也常常在患者無察覺的過程中悄然發生。

  由於功能性胸悶經歷的普遍存在,胸悶經常不被重視。有調查了解顯示,胸悶也經常是乙肝患者身上發生的症狀,需人們給予足夠的重視。

  那麼乙肝都有哪些主要症狀呢?

  1、全身症狀:乙肝患者常感到乏力、體力不支,容易疲勞,打不起精神,其原因可能是肝功能受損,進食減少,食物消化吸收障礙,營養物質攝入不足。另一方面是由於炎症,消耗增加,已攝人的物質因肝功能受損,不能充分代謝,滿足機體的需要。

  2、消化道症狀:肝髒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髒分泌的膽汁是食物消化所必需的。肝炎時,膽汁分泌減少,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乙肝常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厭油、上腹部不適、腹脹等。

  3、肝區疼痛:肝髒內部缺乏痛覺神經,乙肝一般沒有劇烈的疼痛。但肝的表面有一層很薄的膜,稱肝包膜,肝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分布,當肝髒發炎腫大時,肝包膜緊張,痛覺神經受刺激,因而部分患者可有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適、隱痛。

  專家指出,胸悶是乙肝的症狀,同時胸悶並不一定都是乙肝引起的。個人認為,胸悶者不必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快節奏的生活要求我們不斷增強自身健康意識,為打拼良好的生活奠定根基。乙肝病毒攜帶者平時要多注意留心身體的異常狀況,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