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一起吃飯會傳染乙肝嗎 揭人們的乙肝認識誤區

一起吃飯會傳染乙肝嗎 揭人們的乙肝認識誤區

  我國的乙肝患者越來越多了,很多的人對於乙肝的認識還存在著誤區,下面一起去看看人們對乙肝的認識存在哪些誤區。

  吃飯傳染乙肝嗎?

  日常交際免不了和別人一起吃飯,而在事後知道他人有乙肝的情況也很多,所以擔心這一情況的人們也是非常的多的,肝病醫院專家表示,乙肝的主要傳染途徑是血液、醫療器械、母嬰以及性傳播,但是一般情況下,唾液是不會傳染乙肝的,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飯是不會感染乙肝的。

  雖然一般情況下和乙肝患者吃飯是不會被傳染的,但是假如在雙方都出現口唇黏膜破損的情況下那麼還是有被傳染的可能的,所以,健康人群應該做好防御工作,較好和他人分開飲食。

  吃飯傳染乙肝的情況畢竟是少數,但是做好預防依然是非常的關鍵的,目前較好的防御乙肝的方法是提前注射乙肝疫苗,只要自己的體內有了足夠的抗體,那麼就可以很好的避免自己被傳染,而對乙肝患者,盡快到專業的大型醫院接受治療,才會降低對自己的威脅和避免讓他人出現恐慌的情況。

  乙肝的幾個認識誤區

  1、乙肝病毒攜帶者不可結婚

  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結婚,但婚前一定要檢測血中的乙肝抗原抗體系統,即“兩對半”。結果有任何一項陽性,不需注射乙肝疫苗。如均為陰性,則必須注射疫苗,待產生抗體後就可以結婚。一定要節制性生活,避免飲酒和過度疲勞。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必須注射乙肝疫苗。

  2、乙肝患者不能與健康人接觸

  乙肝病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把牙刷、剃須刀等用品與他人分開,患有乙肝的婦女注意經期衛生,就不會把乙肝傳染給別人。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可以正常上學、工作,和正常人一樣生活。患了乙肝後,在急性期要注意休息。

  3、乙肝媽媽不能哺乳

  乙肝患者的乳汁中HBsAg呈陽性,可能傳染乙肝病毒。母乳喂養的乙肝病毒清除率要高於奶瓶喂養。在嬰兒出生後24-48小時內,實施疫苗預防注射後,小兒基本上能避免通過哺乳染上乙肝病毒。但是應該注意:乳頭有出血和潰瘍都不宜用母乳喂養,且哺乳前母親的雙手應消毒。

一起吃飯會傳染乙肝嗎 揭人們的乙肝認識誤區

  4、空氣可傳染乙肝

  乙肝不會通過空氣、消化道或飲食傳播,同室工作、交談、一起進餐不會被傳染。但病毒攜帶者的唾液可能含有病毒,應采用公筷分食。乙肝一般也不會通過握手傳染給其他人,除非雙方雙手都有裂口,有出血情況。

  5、和乙肝感染者一塊工作學習是否會被傳染?

  乙肝病毒不經呼吸道和消化道傳播,同住宿捨、同一餐廳用餐、共用廁所、同一辦公室工作、共用電腦等辦公用品、握手、擁抱一般不會傳染乙肝病毒。乙肝病毒不會通過咳嗽和打噴嚏來傳播。目前也沒發現乙肝病毒能通過蚊子等吸血昆蟲傳播。

  6、接吻傳染乙肝

  乙肝病毒無法穿透完整的皮膚、粘膜以及消化系統粘膜而侵入人體、感染人體,即使將乙肝病毒吞入腹中也不會傳染乙肝,所以說在正常情況下(嘴唇、口腔、咽喉部沒有出血、傷口、潰瘍等損傷現象)接吻是不會傳染乙肝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